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林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工廠參訪 淡江大學化學系學會

工廠參訪 淡江大學化學系學會
主辦單位 淡江大學化學系學會
名稱 工廠參訪
主題 工廠參訪

春假期間除了玩樂及讀書外,或許來場知性的參訪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抱著這樣的心情踏上今天的行程。
首先參觀的是藥技中心,全名為醫藥工業技術發展中心。一間配合著政府政策所成形的公司,像是一些指導小藥廠專利權的取得、申請或者像是建立中草藥的圖鑑,紀錄其特徵產地及光譜圖等又或者是確立傳統藥材的安全性與開發具潛力的藥材產品及新藥,以上都是藥技公司業務的範疇。參訪的過程中處處有驚喜,先是一開始的實驗室參觀,有各式各樣分析的儀器,像是HPLC,而其也跟在學校做實驗的環境有著些許的不一樣,像是沒有抽風櫥等等。再來是參觀中心所設立的中藥室,儲存著各式各樣的中藥,其中不光只有最基本採樣及特徵的紀錄,最特別的是還有光譜圖分析,才知道原來中藥也可以很科學。而其中除了對於未來可能工作環境的了解外,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一段講解,不同屬的植物可以藉由味道外觀等一些比較容易的方法去做辨別,然而同種的植物卻是不管在外觀氣味甚至是莖的橫切面都很相似,然而這卻有可能造成誤食的情形發生,甚至影響治療進度。而同種的植物可以有兩種方式去辨認,昂貴的方式當然可以藉由儀器去做基因的分辨,不過還有一個很便宜的方法-看花蕊。
接著參觀的公司為永光化學,染料產業及環保永續經營的理念,是其很重視的部分。第一次參觀化學工廠讓我有種震懾的感覺,很大的廠房設施、半自動化的儀器等,都讓我大開眼界。除了廠區外,實驗室的設施也很多讓我們為之一亮,包括第一次參觀無塵室,及高科技化學品的實驗室,才了解到平常所看到最簡單的染料、化學品等,其實都是經過數個程序才能看到產物,像染料從配色開始甚至是顆粒的大小、防不防水這些看似簡單其實背後都有很大的學問。
這次的參訪深刻的瞭解到,雖然我們所學對於未來的應用不見得會有很大的直接作用,然而我們卻需要這些基礎來建立往後應用層面的支持,從這兩間參訪的公司來說像是分析化學,在各個部分其實都有很大的應用,一些最基本滴定原理及分析原理方法,要是沒有這些基本來作為我們的根據,又怎麼能了解其中的意義,近觀來說,若是因為不了解而有步驟疏忽,都有可能造成公司的損失;遠觀來看,因為了解原理進而提出改進也未嘗不是努力的方向。

更新日期:2012/9/29 上午 10:5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