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葉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2015年11月20日(五)~21日(六) 台灣教育傳播暨科技學會2015年學術研討會 TAECT台灣教育傳播暨科技學會

2015年11月20日(五)~21日(六) 台灣教育傳播暨科技學會2015年學術研討會 TAECT台灣教育傳播暨科技學會
主辦單位 TAECT台灣教育傳播暨科技學會
名稱 台灣教育傳播暨科技學會2015年學術研討會
主題 台灣教育傳播暨科技學會2015年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15年11月20日(五)~21日(六)
時數 12

今天參加台灣教育傳播暨科技學會TAECT-教育傳播科技改變未來。其中讓我印象最為深刻及受用的是「中小學論壇-有效教學之圖型組織運用:以國中七年級英語課程教學為例」。讓我思考最多的是關於翻轉教室的部分,由於本身是特教教師,任教班級為國中資源班,這學期主要教導科目是英文課。因為特教生長期學習低成就且部分學生伴隨音韻、理解、書寫等不同障礙,如何能讓學生能主動學習的動機,是我現在一直在思索的課題。
報告中老師分享的內容主要為透過合作學習、分組討論的方式,結合圖型組織(如魚骨圖、心智圖...等方式),讓學生透過討論、分享的方式來建構知識,並搭配師徒制,讓能力較佳的學生帶領其他學生,達到互助學習外,也更能檢核各組的進步成效。反思到自己的英文教學,目前自己在教學上還是以課本及文法為主,進行步驟分析以及自製桌遊進行練習,盡量減少學生學習挫折、建立信心,雖然目前為止在學業成果上提升不少,但在實際生活運用上仍是缺乏彈性與技巧,學生對於日常生活的英文還是興趣缺缺。也因設備關係,未能讓學生使用載具或工具來進行主動性的學習,多半還是以教師講述、解答為主。在非主動學習的情況之下,學生未能感受到學習後的效益,對於該科更覺得沒有必要了。
透過老師的分享,之後的課程會嘗試改變教學的角度與做法。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出發,透過日常生活對話的方式建立句型的概念,再用課本內容來進行整理歸納,讓學生可以學習尋找關鍵字進而理解課文。大致進行方式如下:
1.詢問班上同學對於課文的主題有哪些切身經驗?
2.上網搜尋/找字典的方式將英文寫出來。
3.先念念看課文,並討論課文內容。
4.撰寫學習單(依課文內容進行句型分析、課文中人事時地物),及個人整理心智圖。
5.一起念出課文內容,並採用師徒制讓能力較佳者帶領大家。
6.用自己的方式(英文)寫下課文摘要。
7.劃出海報並上台分享。

更新日期:2017/3/22 上午 10: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