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陳同學 報告/作業 分享經驗 101.03.16 教科書設計

101.03.16 教科書設計
名稱 教科書設計
描述 閱讀期刊與論文
日期 101.03.16
課程名稱 教科書設計
指導教師 黃儒傑老師

我們從轉化教科書的角度出發,看著國小數學課本,思考如何轉化教材對數學低成就學生才是最有幫助,並且進而設計出補充教材,強化學習。除此之外,我們還討論了一些教科書的評鑑指標,這的確有效幫助現職老師去選擇最適當的教科書,淘汰不適合教學現場的書籍。就是因為書本所扮演的角色十分重要,所以老師更必須加以選擇與運用教科書,幫助學生學到相關的數學概念和提供學生練習。

  之後我們看了涉及性別議題的期刊論文,該文討論出坊間所出版之教科書深深影響學生和老師對於男女之間在社會上大眾的印象,我們提出「媽媽勤打掃,爸爸看書報」的問題。我們陸陸續續提出有關男女方面的議題,比如說男女對於家庭工作分配的意見等,這些真實情境討論起來很有意思,因為這都發生在你我之間。這其實牽涉到社會取向的教科書設計,它必須配合社會變遷,還要有社會生活的需要。我想如果沒有時間限制,我們或許會將討論題綱繼續延伸出去,觸角到意識形態或是政治立場都有可能呢!

  教科書設計理念真說是影響十分深遠,希望藉由讀書會不斷的進行,我們這些參與的成員都可以更進一步了解其理論背景,更可以提高我們身為一位教育人員的敏感度。

更新日期:2012/3/28 下午 10: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