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李同學 報告/作業 分享經驗 05/02 參與「動漫文學研究讀書會」學習社群心得

05/02 參與「動漫文學研究讀書會」學習社群心得
名稱 參與「動漫文學研究讀書會」學習社群心得
描述 〈時代精神下的日本動漫系譜〉討論
日期 05/02
課程名稱 讀書發表會-2
指導教師 馬銘浩老師

由於日本動漫作品的全球化熱潮,御宅研究可說是學界與業界高度關注的重要趨勢,本次讀書會首先研讀學者的講堂節錄,認識日本動漫作品與相關文化的發展脈絡。該學者以日本社會文化發展史為切入點,深入淺出地探討日本御宅族的形成和社群特性,並以日本最盛大的COMIKE同人展售會為核心,探討動漫文創產業的發展可能。沿襲對日本御宅族的精神特質的詳盡論證,我們也互相分享在臺灣參與同人誌展售會活動的心路歷程。藉由生命經驗的言說與交流,我們意圖探問的議題是:在文化跨國傳播的過程中,臺灣御宅族是否也存在類同的歷史厚度?又是否已成功在地化,衍生出特殊性?在相關論述中被隱身的女性御宅族,她們的樣貌有可能是什麼樣子?是次討論的內容與氛圍雖然相當生活化,但成員們反而藉此能夠觸類旁通,挖掘更多有趣的研究視角,令人收穫良多。

更新日期:2023/5/4 下午 08:30:23

觀賞學者講堂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