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劉同學 報告/作業 分享經驗 西方現代主義文學經典讀書會──《百年孤寂》

西方現代主義文學經典讀書會──《百年孤寂》
名稱 西方現代主義文學經典讀書會──《百年孤寂》
指導教師 黃文倩老師

百年孤寂細節密度非常高,所以在讀的過程非常漫長,當中有很說時間的錯置,像是何塞‧阿爾卡蒂奧‧布恩迪亞所說的「星期一」,時間好像在流轉,可是對於每天妳醒來,做一樣的事,面對一樣的景色,一樣的人事物,是否時間真的如我們經驗中的依樣在流轉,因此在他眼中,那幾天每天都是星期一,時間未曾流動過,又像是村子裡一度流行的失眠症,每個得了失眠症的人光是每天從頭認知物品的名字,哪裡還有什麼時間的流動?書中也四處可見鬼魂,從何塞‧阿爾卡蒂奧‧布恩迪亞殺的第一個人,靈魂一直伴隨著布恩迪亞;以及死去的何塞‧阿爾卡蒂奧‧布恩迪亞靈魂像是從未離去一直在那棵樹下。
植物也是穿插在故事中很特別的意象,長廊理會擺放歐洲蕨、牛至、秋海棠,而這些植物伴隨著整個家族的興衰,故事中快尾聲時植物已經幾乎淹沒了家族的房子,計謀人清掃,也任由它這麼在房子裡肆意滋長甚至人都沒有了生存空間,而當這些植物肆意增長也就隨之繁衍出蟑螂以及螞蟻,每當家族低潮時期,這些東西會大量出現,而當烏爾蘇拉或是誰覺得要振作家族時,這些意象也就會被他們掃除乾淨。烏爾蘇拉像是整個家族的重要靈魂,再種的不斷退化之中一再扮演急救的角色,一直到他死去之後,整個家族最後走入最終的尾聲。

更新日期:2016/5/2 上午 03:2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