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陳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演講

演講
主辦單位 企管系
名稱 李家同 大學生的競爭力
主題 大學生的競爭力
時數 2小時

在聽演講之前,就聽學長姐老師說聽這場演講切記千萬別遲到了、演講者是位很有個性的教授之類的話,而我對於李家同這位演講者的印象只停留在書本中,我只看過名叫」讓高牆倒下吧」的這本書,裡面都是好幾篇小文章及結而成的,文章帶有人道主義的色彩,但也蠻親切、自然、發人省思,而這次李家同來演講的題目就跟這有些差距了,這次的演講題目是「大學生的競爭力」這題目就跟我有密切關係了。

「做一個好人,是快樂的事情。」、「所謂好EQ,就是對別人好,使別人高興,但要出乎真誠。」、「很多人只會利用別人,最後得不到別人的幫助。」、「很多人有學問,但不會表達,吃虧很大。」、「表達能力是可以加以訓練的;不過也不能只靠一張嘴而沒有學問」這是李家同演講的重點摘要。
對於「大學生的競爭力」李家同認為應建築在6個基礎上,好的基礎學問、有用而且日益改進的專業知識與技術、廣泛的普遍知識、好的EQ、好的邏輯思考能力以及好的表達能力。

在講第一個競爭力基礎學問時,李家同就說出「大學生是要準備隨時改行的!」當下聽到真有些疑惑,大學學的都是專業科目,未來畢業不是往這方向工作,那是要往哪?其他專業我又不會,這時李家同又講起他的經驗,以前大學生及老師的論文都要請人代為打字,但現在已經完全消失了,因為被電腦所取代;李家同說:「我在大學時,只學會了真空管,如果至今只會真空管,我早就失業了。」我在1961年拿到博士學位,1967年電腦科學才出現,我現在教的,過去完全沒學過,沒有人教過我寫程式」所以,李家同的看法是,大學裡學的東西,與將來進入社會後我的工作,很多事不相關的,因此,他說「大學生如果不能改行的話,有時是很難生存的」,問題是如何改行?

李家同認為很簡單「只要基礎學問夠好,就能改行。」因為任何學問都建築在基礎學問之上,但如果你基礎學問不行,轉行就非常難了!

說的也很有道理,現在自己所學的專業科目裡也有包含到一些以前國高中所學的基礎,像是微積分很多都需要用到以前高中的數學概念;經濟使用原文書,全部課文都是英文,英文不好看起書來都會有看沒有懂;管理學常常要做些報告心得,寫這些報告心得就像寫國文作文一樣,詞語要順暢,結構要要正確。這些所有都要用到學問的基礎。

他也說了甚麼是學問的基礎?「一是國文、英文、數學,二是任何一門學問的基礎。」更說了如何學好英文「增加生字」、「改進自己的文法能力」、「學好英文是沒有捷徑的!」

李家同也提供可增強競爭力的專業,會寫電腦程式、會設計網頁。而又從寫電腦程式說到好的邏輯思考,「如何設計程式的流程圖,也就是如何邏輯思考。」、「邏輯思考是寫程式的基本,不可忽視。」

最後,李家同綜合出「大學生競爭力」的六大結論:
 
 一、至少擁有一種外文(休想速成)
 二、努力擁有一技之長
 三、多看各種書
 四、對各種事情保持好奇心
 五、對別人好
 六、養成冷靜而合乎邏輯的思考能力

這次的演講看見「讓高牆倒下吧」的作者本人,也看見李家同個性的一面,而演講內容也讓我成長不少,現在最重要就是打好一切的基礎,才有能力跟別人競爭。

更新日期:2012/10/18 下午 03:1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