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廖同學 論文發表 分享經驗 2013/01/10 公路收費問題與中國大陸農產品物流之研究

2013/01/10 公路收費問題與中國大陸農產品物流之研究
發表日期 2013/01/10
論文名稱 公路收費問題與中國大陸農產品物流之研究

從2001年到2011年間,中國大陸的蔬菜價格上漲了116.8%,且產地與銷地間的價格差距過大,則顯示了物流成本過高的現象。世界銀行2007年的報告指出,中國大陸的高速公路通行費平均每公里0.12~0.21美元,是全世界道路通行負擔最高的國家。因此,收費公路被許多人認為是造成高農產品物流成本的主要原因;但公路經營者同時反駁農產品物流結構問題才是物流成本提高的主因,並主張農產品免收通行費政策實施後價格沒有降低便是最好的證明。到底收費公路是否促成了農產品物流的成長,目前還是一個爭議。

因此,本研究蒐集相關資料,透過文獻分析法進行研究,欲了解下述設定問題:
1.造成中國大陸收費公路收費過高的原因
2.影響收費公路改革政策成敗的結構因素
3.中國大陸農產品物流在現存環境與結構下的困境
4.收費公路因素在現有農產品物流環境與結構下的影響

經過分析後,本研究發現:
1. 中國的公路收費過高現象,大部分源自於為滿足地方政府的財政需求、官員的尋租,所導致的資金挪用行為加上為績效而進行的重複建設,為應付其增加的支出而提高。且該狀況在管理者與執法單位獲利權分散的狀況下形成更為嚴重的反公地悲劇的現象。
2.中央政府推出的改革政策,因涉及地方利益的損害與執行能力的問題,因此難以有效的在地方上推行。
3.由於其他運輸部門的缺陷,因此中國的農產品運輸體系大部份透過公路部門運行;農產品物流結構大部分仍停留在透過批發市場進行的階段,其造成的結果是中間成本難以降低,且運輸效率難以提高,低溫物流率不高的狀況更使損壞率無法降低。
4.道路通行在農產品物流的限制下被進一步放大,低利潤促使改善運輸與低溫設備的產業升級難以進行,貨運業者只能透過超載、逃費、減少低溫運輸,以解決所面臨的反公地悲劇困境;超載則造成公路養護成本提高。在現有結構限制下,油價上漲抵銷生鮮農產品免收通行費政策所降低的成本。

更新日期:2013/1/23 下午 09:0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