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王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12年5月2日(星期二) 12時 - 13時 學生社群活動 諮輔中心

112年5月2日(星期二) 12時 - 13時 學生社群活動 諮輔中心
主辦單位 諮輔中心
名稱 學生社群活動
主題 勵學讀書會
時間 112年5月2日(星期二) 12時 - 13時
時數 1

一般人會以為修讀博士是一件很枯燥乏味的事情或覺得博士生是很沈悶不好溝通的。在與一群博士生交流二個月之後,發現其實沒有想像中那樣沈悶或無聊。事實上他們會再繼續進修,不完全是工作因素,很多是興趣或者思考到自己的下一步。
短短二個月的交流,發現“personal identity”是很重要的,透過“future CV”的活動,讓我思考我的簡歷與下一步要走到哪裡?接下來的一年,五年或十年的人生規劃,有哪些技能或能力是我要去強化或學習。這讓我開始去注意趨勢的發展與檢視自身的能力與條件。很有意思的一項活動,更是學習到不僅只有CV,還有其他的網站或軟體亦是可以呈現自己的經歷。如何經營好自己的CV是一件值得注意的事情。

看到博士生透過各種app學習如何進行跨國交流,如何提升自己的學生能力與釐清定自己的research agenda. 終生學習與學以致用,還有提升語言溝通能力都是值得我去學習。透過活動的參與與聆聽博士生的研究議題之簡報分享與交流,了解到細節存在於這些對話中,簡報技巧,溝通技巧,議題的選定,研究方法的選擇等都可以發現學術嚴謹性。也提醒我在未來修讀碩士時需要注意的地方。

英語仍是世界主要的溝通工具,透過活動參與,多多少少提升了語言的閱讀與表達能力,但也發現自己的不足。國際視野的提升與跨文化的了解都是需要再去強化與學習的。


溝通的工作或橋樑是很多元化,不應只專注在某一種工具上,科技的進步以加速國際化的進行,作為一個學習者,更應學習與運用科技來提升視野,了解與尊重不同文化,讓自己成為一個國際人。

更新日期:2023/5/7 下午 11:3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