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羅同學 職場體驗 分享經驗 1/4 馬來西亞 實習

1/4 馬來西亞 實習
日期 1/4
場所 馬來西亞
體驗方式 實習
主辦單位 GSIP

GSIP在馬來西亞的21天大冒險
對於上一次出國經驗是5歲生日去日本迪士尼的我,出國這2個字對我而言感覺十分的遙遠又陌生,難得遇到了有GSIP(Global Service Internship Program)那麼好的機會可以到各個東南亞國家的非政府組織實習、一起推廣人權與民主也學習當地文化,我必須要好好的把握住這次機會。經過了一連串的篩選、面試和修習有關當地文化的課程後,我對馬來西亞的民主產生了極大的興趣,也知道在馬來西亞有一個非政府組織—Bersih默默地為他們國家民主奮鬥,所以Bersih 就變成了我的首選。
在出發的前3天除了興奮地睡不著覺外還多了一份擔心,擔心去到了馬來西亞會不適應當地的氣候;擔心吃不慣當地的餐點飲食,會拉21天的肚子;擔心到了當地無法與馬來西亞人流利的溝通,一切一切的擔心都化成了對未知國家的恐懼圍繞著已經14年沒有出國的我,還好有一位負責這次GSIP的學長不厭其煩的解答我不管關於護照或簽證的問題,使我帶著一顆安定平穩的心坐上了前往馬來西亞的飛機。
當我第一腳踏上馬來西亞的土地時心中無比的悸動,四周所見都充滿了伊斯蘭的
風格還有專門賣伊斯蘭特色服飾的免稅商店,路上行走的也有華人但更多的是馬來人與印度人而他們所說的語言是我們所不熟悉的馬來語體系,還好我們有事先認識我們貼心的地陪—育霖,他不只教我們如何坐機場快捷到吉隆坡市區還幫我們訂去我們住宿地(Petaling)計程車,當我們到了這21天會居住的別墅才知道這裡又叫做大馬之家,是之前辦學生運動的幹部所暫居的會所,牆壁上貼滿了各國學運的海報與標題最包括最近的臺灣太陽花運動、香港佔中和緬甸釋放翁山蘇姬的活動等......。這間房子的歷史見證了馬來西亞的民主進程也帶給我們這些進住的房客震撼教育,牆壁上泛黃的海報隱隱約約的透漏出民主並不是唾手可得,而是需要人們不斷付出血和淚與政府抗爭。由於學運學生都沒甚麼經費所以這邊的環境非常困苦沒有冷氣也沒有蓮蓬頭,有的只有6臺電風扇和一大缸的水桶讓我們勺水給洗澡,但我在這看到了其他學運人士卻甘之如飴地專注在他們的研究或活動上,去推動整個社會的民主。我不禁問了我們可愛的地陪為甚麼他可以犧牲他珍貴的20歲年華去做沒什麼錢也看不到未來的民主運動,而不像其他大學生畢業後就去公司上班賺錢,在那個晚上我依稀看到他眼角泛著淚光,微帶著哽咽的語氣說:「在偽民主真專制的體制下,民主的推進完全基於統治者的意願,而我們這群對民主抱有熱忱的青年相信只要我們努力,民主總會有一天會推行到整個社會。」馬來西亞青年的處境就像70 年代臺灣的民主運動,這一切好像只會存在於歷史課本裡,而我現在真真實實的參與了這個過程。他的熱情也喚醒了我對臺灣社會的抱負與期許,或許我們臺灣的民主來的太容易,沒有經過血的洗禮而變得過度廉價氾濫,臺灣教育程度也沒有跟上快速民主的步伐,所以我們更必須要自行吸收正確的觀念,用中立的思維看待事情,也用我們的經驗去幫助正在為民主奮鬥的國家。
在我的第一天去Bersih實習的時候就剛好趕上他們的記者會—警察利用職權性騷擾女學運人士,讓我震驚的是警察竟然是在公眾的場合要求女生跟他性交,雖然我早已知道在馬來西亞警察暴力已經是司空見慣的事了但政府一直縱容那些惡劣的警察存在,甚至還留著英國統治時留下的警察特權條例同時也給了警察極大的權力與免責權,也許這是一種種族統治的政治措施,因為馬來人掌握政權、華人掌握經濟的觀念已經根深蒂固,所以華人很少進入公職體系服務,總理—納吉為了要制衡華人的勢力刻意保留了警察特權條例,即使修法也是修一些無關緊要的法條,這種情況在臺灣是不可能發生,連我們太陽花學運警察執法拉人都已經被媒體報導執法過當了,更何況是公然性騷擾呢?我們Bersih的組織宗旨是追求乾淨、公平的選舉制度,馬來西亞雖然有民主投票的制度,但政府沒有足夠的素養去支持整個體制,例如投票到一半整個投票所就會突然停電,等電力恢復時就會多出好幾萬張的幽靈票;不同意其他政黨或民間團體監票;利用傑利蠑螈的機制(執政黨利用選區的劃分來使支持他們的選民佔此選區的大多數)來劃分選區導致執政黨永遠可以掌握國會的大多數,我以為我在基礎政治學修習到的傑利蠑螈這個機制已經不會再出現了,可是我確確實實的在馬來西亞看到了因為臺灣的選區劃分糾纏著太多政黨的利益角逐,基本上已經固態不可能再更動了,所有的情況真的好像回到了以前一黨專制的臺灣,不斷的黑箱、不斷的欺騙來建構出這個政府,而我們更應該用我們的歷史來建議他們並且從他們身上學習到為民主奮鬥的精神,這也是我們來東南亞實習的目的意義。
就在我們待在馬來西亞的第10天馬來西亞發生了一場政治大海嘯—總理納吉貪汙了4億美元被華爾街日報給報導出來,我們所有的Bersih員工開始積極地籌畫記者會、社運大遊行,由於上一次要求改革選舉體制的遊行Bersih 3最後結果是遊行民眾被警察暴力鎮壓、毆打,且所有訊息都被政府封鎖,這次籌畫的Bersih4遊行是以秘密計畫的方式進行,我們的訴求是總理公開帳戶明細也同時擔付該有的政治責任。我們實習生有幸可以參與到這攸關馬來西亞未來的遊行策劃,可惜遊行開始時我們GSIP成員已經返臺了,但我們仍持續關注馬來西亞政治的走向與脈動。我們台灣民眾對上街遊行已經習以為常,不管任何的大小事都可以用遊行的方式來對政府訴求:同志大遊行、太陽花學運、紅杉軍遊行,這些社運在東南亞地區是不被允許,甚或會被打壓,他們也很羨慕臺灣的自由民主但畢竟國情不同民情也不同,未來還有無數次的艱難戰役等著它們。
返臺後,我就一直思考臺灣的民主模式對馬來西亞的社會到底是好還是不好,依我這21天的觀察,馬來西亞的人民還沒有具備好真正民主的素養,不只是因為種族問題的衝突也是因為教育洗腦了小孩、大人的思維—聽政府的話,就我認為民主是一種循序漸進的過程,民主需要時間去醞釀讓民眾真的了解他們真心想要的並且做出反抗,對我來說實習之後的反省是最重要的,因為我可以拿在馬來西亞看到事情再反芻一遍,是否我們從他們身上學到了民主的珍貴,而他們也正在走我們臺灣70年代走過的路,因此臺灣更不應該故步自封,應該把民主的價值觀當作特色放眼全世界尋找需要幫助的國家。

更新日期:2016/1/4 下午 10:1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