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廖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2020/10/16 學生社群活動

2020/10/16 學生社群活動
主辦單位 2020/10/16學生社群活動
名稱 學生社群活動
主題 優(ゆう)游(ゆう)涵(かん)泳(え い)—日本文學讀書會
時間 2020/10/16
時數 2小時

這次閱讀的文本是吳明益的《苦雨之地》,對我而言,是第一次接觸這類型的書籍,從文字中讀取作者想傳達給讀者的每一件事情,雖然可能沒有正確答案,但這樣的文字更能讓讀者細細咀嚼一番。

在閱讀的過程中,都會對於書中內容有所感動抑或困惑,平時閱讀時,這些感觸都僅僅只能自己思索,但在讀書會能夠和大家一起討論,我覺得很新鮮也很有趣,透過書籍,討論不只有關書的內容,也能延伸去思考現在社會上的議題。

尤其這本書的內容,我對於<恆久受孕的雌性>特別有印象,起先其實這篇對我感覺不大,但透過讀書會討論一番後,感受到其實作者在對於台灣的生態保護上甚至是人文社會議題上有很大關注,生態保育已轉為商業包裝的手法,號稱環境保護的策略,實際卻可能造出接近於大自然的仿冒品,而這些仿冒品卻又正危害著大自然。人類不斷希望可以成為神的象徵,希望可以造出與大自然能相媲美的產物,但卻又發現科技再怎麼進步,大自然下的物品卻一個一個都像完美又精細的設計般所誕生出來的,以人類目前的科技而言,根本無法相比。而社會中又衍生出人類本身的癥結,如此的議題能夠延伸出的話題源源不絕,人們該如何面對這些問題才是我們真正該思考的。

更新日期:2020/12/9 上午 08:3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