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陳同學 報告/作業 分享經驗 107-1 10/24中國書法史暨創作學習社群01

107-1 10/24中國書法史暨創作學習社群01
名稱 107-1 10/24中國書法史暨創作學習社群01

本次讀書會的範圍是魏晉南北朝卷之概述與初章,概述以歷史與時代背景作為起頭,當代歷史、政治、文學等等皆是與書法史相關的內容。接著,作者論述南北書風相關的內容。
最後,作者強調魏晉書法的重要性,在於碑學書家極力改變帖學書風的弊害之變法資源。

其中,我最記得〈張黑女〉碑,它主要是楷書,卻帶有隸書的筆翼。由此碑可以看見書體、字體的多元性,楷書可以不是楷書,隸書可以不是隸書,在一些時代交錯的時候,可能會有兩種書體的出現,同時也是字體的過渡期。我認為,如此的字體可能是原創性,也可能是時代的過渡性所造成的,真正的原因大概要更多的考古依據才能論定。

更新日期:2018/11/18 下午 08: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