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王同學 活動參與 分享經驗 2019/05/07 法國語文學系 【淡江熊貓講座】Daniel Drache教授「一帶一路五周年生日快樂:北京有多值得慶祝?成功與失敗」

2019/05/07 法國語文學系 【淡江熊貓講座】Daniel Drache教授「一帶一路五周年生日快樂:北京有多值得慶祝?成功與失敗」
活動名稱 【淡江熊貓講座】Daniel Drache教授「一帶一路五周年生日快樂:北京有多值得慶祝?成功與失敗」
主辦單位 法國語文學系
日期 2019/05/07
活動地點 守謙國際會議中心HC310有蓮廳
活動內容 Daniel DRACHE是多倫多約克大學政治學名譽教授,加拿大研究Robarts中心高級研究員。他的工作聚焦於理解全球化描述中,經濟、社會和文化方面不斷變化的特徵。他曾於世界貿易組織失敗的多哈回合談判(Doha Development Round)中廣泛開展工作,其中特別關注糧食安全和營養,以及消除貧困。他廣泛發表了關於北美整合和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文章。他還在2016年時,於倫敦國王學院發表演說:“加拿大歐洲自由貿易協定:我們應該擔心什麼?”和“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 - 成功和缺點”。他最近的著作包括:全球貿易與人權之聯繫:經濟艱困時期的新政策空間(Linking Global Trade and Human Rights: New Policy Space in Hard Economic Times. Daniel DRACHE and Lesley A. Jacobs(eds), New Yor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14)。目前他正致力於一項重大研究項目 - 中國樞紐和新絲綢之路戰略 - 北京重建全球經濟的大膽計劃(the China Pivot and the New Silk Road Strategy– Beijing’s Audacious Plans to Remake the Global Economy),將於2018年由布魯姆斯伯里(Bloomsbury)出版。 他的作品得到了國際認可,他曾在世界各地進行過多次訪問,包括歐洲大學研究所、佛羅倫斯、法國經濟研究及應用中心-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CEPREMAP-CNRS, Center for Economic Research and its Applications- French National Center for Scientific Research)、巴黎、西雪梨大學和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UNAM)。他獲得了加拿大社會科學和人文研究委員會(Social Sciences and Humanities Research Council of Canada, SSHRC)、加拿大外交和國際貿易部(Canadian Department of Foreign Affairs and International Trade, DFAIT)以及加拿大國際開發署(Canadian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Agency, CIDA)的主要研究資助,以支持他的工作。除了他的學術工作,DRACHE教授還是CBC及其他國家新聞網的定期評論人。
擔任職務 聽講者

從前只在新聞上聽過「一帶一路」,但從未真正了解中國這項政策,直到這次的講座才發現這是一項跨越國際,並嚴重影響各國,尤其是未發展及發展中國家的重大政策,中國藉此將觸角伸向世界,隨說幫助這些國家建立基礎建設及能帶動經濟的運輸工具能帶動國家經濟發展,可疑但這些貧窮的國家無法付出向中國界的鉅額貸款,便要將當初建造的港口...等等重要的建設運輸出口交給中國,掌握了國家的經濟命脈,便能以此做為影響各國內政的籌碼。雖然一帶一路政策不包含台灣,但不代表這項這政策不會對台灣造成影響,事實上影響非常大,他會迫使各國因為中國的壓力而使台灣在國際的情勢變得更加困難。我想在這個全球化的時代,各國政治、經濟關係緊密,不管在世上哪個角落所發生的事,都可能連鎖帶動格國情勢的更變,更何況是如此大規模的政策。而我們面對在國際地位的打壓又要如何為自己找出路,是我們需要深思的問題,不過台灣人似乎並不關心國際事務,從我們新聞報導就知道,這似乎又是另一個社會隱憂了......

更新日期:2019/5/21 下午 05:5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