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曲同學 服務學習修課紀錄 分享經驗 105 / 1 「社區服務學習歷程」服務學習反思單

105 / 1 「社區服務學習歷程」服務學習反思單
課程(社團)名稱 「社區服務學習歷程」服務學習反思單
學年期 105 / 1
班級 英文1B

1 在本次社區服務中,你印象最深刻的畫面是什麼?為什麼?
有一個年輕又美麗的姐姐她見到我們在募發票,就牽著他的朋友來到我們面前,投下了手中的發票。之後,又翻找了一下隨身包包,將身上所有的發票給了我們,和我們一起做公益。這個畫面我印象深刻,因為當她投下發票時,意外瞥見姊姊手的殘缺,當下心中有些訝異。此外,姐姐也婉拒了與我們合照,發揚她的愛心。盡管如此,但卻覺得姐姐是個很棒的大人,因為她是一個如此有愛心而為善不欲人知的美女。希望以後我也可以對他人主動伸出幫忙的手,就像這位姐姐一樣。

2 對你而言,這次的社區服務有什麼意義?在本次社區服務後,你願不願意參與更多的志工服務?
對我來說這次的活動我一直非常期待,在我心中也占據了頗重要的地位。這是第一次與全班一起跳舞並完成這件美好的事。對於大學,我難以想像能有這樣的團結,甚至其他兩個班級都過來協助我們籌備,真的好不簡單。這次美好的經驗,給了我很多的學習,未來我也願意投身於更多的志工服務,給予他人接受服務的機會,自己更多更加勇敢的挑戰,希望還能散播歡樂!

3 請用一句話來形容本學期參與社區服務的感覺,為什麼是這句話?
沒有走過,你不會懂。
因為這次是第一次全班性活動,且與行無礙推廣協會合作。除了在行前時有體驗過推輪椅,接受被推輪椅的服務之外,在學習舞蹈、製作發票箱及募發票時我也才漸漸認識外表以外同學們有才華、活潑、有趣、甚至有想法的一面。沒有走過這一遭,真的不知道。再者,相較其他學校或團體,我們募發票的成效相當優異,我覺得這並不是有什麼特別方法,而是因為我們並不僅僅只是將這個活動是做一樣作業來看待,我們能夠從事前活動有體會、有領悟,進而發自內心團結一起盡一份力。沒有走過這段,我無法發現其他同學的優秀、棒和社會對於我們的需要。


4 在本次社區服務裡,你覺得感到最具挑戰性的地方是什麼?為什麼?
最讓我感到挑戰的是面對行人冷漠的神情,因為寒冷的眼神一次次澆熄心中的熱情、期待,真的有一種不被接受、不被肯定的感受。所幸,其實還是有很多有愛的人們願意與我們一起盡一份心力,也有人在我的熱情即將被消滅殆盡時給予我們鼓勵,再次點燃心中希望的火光,帶著我跟著組員一起走到最後。


5 在這個社區服務中,你對自己有什麼新的認識?
原來我能勇敢地在大眾面前跳舞,原來我挺會跳舞的,並不是一個肢體協調不佳的人,很感謝我的同學。此外,原來我能夠以這樣的方式真誠地幫助他人。相信只要繼續訓練自己,多一點自信,我能表現得更好。

6 在這次社區服務中,你覺得我們有沒有什麼可以更努力的地方?
我覺得每個地方都會有人願意與我們一起努力為這個社會盡一份心意,不一定要特別挑在特定的場所。學生及職員人數眾多的淡江校園也是個很適合推廣的地方,相信也能喚醒學生心中互助向上的意識,以及回饋社會的良善。

更新日期:2016/11/29 下午 03:0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