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Wayne 服務學習修課紀錄 分享經驗 105 / 1 「社區服務學習歷程」服務學習反思單

105 / 1 「社區服務學習歷程」服務學習反思單
課程(社團)名稱 「社區服務學習歷程」服務學習反思單
學年期 105 / 1
班級 法文1B

1 在本次社區服務中,你印象最深刻的畫面是什麼?為什麼?
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應該是第一次去貝殼海灘的時候。初次到那,不只各種垃圾堆滿地,還不時飄來難聞的異味。讓我很難想像到,原來沙灘不是永遠那麼美麗,海邊吹來的也可能不是鹹鹹的海風。


2 對你而言,這次的社區服務有什麼意義?在本次社區服務後,你願不願意參與更多的志工服務?
我認為本次社區服務最大的意義在於,讓我們體認到世界上還有許多事情是需要你我一起努力的。例如,我覺得在貝殼海灘上撿到最多的垃圾應該就是塑膠袋了。行前說明會時也指出,有許多海洋生物及鳥類,會誤認為塑膠袋等垃圾是食物,因而誤食身亡。如果,今天只有我一個人減少使用塑膠袋的話,那影響力可能不大,因為地球上的人類每天使用成千上萬個塑膠袋,並不會因為我少用一兩個而有什麼重大的影響;但若我選擇和其他人一樣繼續大量使用塑膠袋的話,那我也成為殘害生態環境的共犯之一員了。因此,維護環境生態從你我開始做起,別以為己身力量不大,將這些小小的力量累積起來,改變環境結構,自然就不是一件難事。也就是說,我之後當然會繼續從事志工活動,藉此感化更多人,進而改善現在不完美的生態結構。


3 請用一句話來形容本學期參與社區服務的感覺,為什麼是這句話?
我想應該是「盡心盡力、問心無愧」吧。誠如我第二題所說,現在的環境髒亂是你我一起造成的,你當然可以不用去做社區服務學習,也就是只光靠我們淡江學生來維護環境,但這樣你會心安嗎?「你丟我撿」的情形中,我想應該沒有人想永遠當「撿」的角色吧,那為何不一開始就沒有「丟」這個角色,你也不會因為亂丟垃圾且讓別人來清,而感到有罪惡感不是嗎?

4 在本次社區服務裡,你覺得感到最具挑戰性的地方是什麼?為什麼?
最具挑戰的地方應該就是,要如何回復沙灘它原本的面貌吧!因為沙灘那麼大一片,而我們現在只清理了他的其中一小塊,那其他的呢?繼續放任那些垃圾在沙灘上腐爛嗎?這也是我第二題回答會繼續從事志工服務的原因之一。

5 在這個社區服務中,你對自己有什麼新的認識?
對自己最大的認識應該在於原來我能夠考慮到整體結構中的「你和我」吧!考慮到我的地方在於,這是我所居住的城市,我有義務讓它恢復它原本美麗的容顏;考慮到你的地方在於,若你持續丟而不撿的話,那我的努力也將終化為泡沫。

6 在這次社區服務中,你覺得我們有沒有什麼可以更努力的地方?
可以努力的地方當然可多的咧!例如我第三題所提到的,要如何讓丟的人也願意成為「撿」的角色。以及第四題所提到的,如何讓一大片沙灘恢復原貌等等。這些都是我們必需繼續努力的地方。當然還有許多我未提及到可努力的地方,那些都是我想盡我的小小力量,來達到蜉蝣撼樹之效果的地方。

更新日期:2016/10/30 下午 07:5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