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田同學 報告/作業 分享經驗 106/01/19 學生學習社群心得(上學期)

106/01/19 學生學習社群心得(上學期)
名稱 學生學習社群心得(上學期)
描述 學生學習社群心得(上學期)
日期 106/01/19
課程名稱 學生學習社群
指導教師 王怡仁

我之所以想籌辦這樣一個讀書社群,是因為在大一暑假期間,有幸前往航空公司實習,那時站在偌大的飛機機身下,除了讚嘆龐大笨重的機翼竟能產生這麼大的升力來讓飛機起飛外,總是對於另一個問題百思不得其解,機翼上掛載引擎之派龍架位置是固定的嗎?而其對於飛行有什麼影響?當時在好奇心使然下,便向維修工程師提出了這個疑問,而得到的回答是,這個問題沒有特定的答案,他們都是照著公司這樣的規定來進行配置和維修。而這樣的答覆卻無法滿足學生對此問題之疑問;身為一個未來的工程師,除了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還更應該了解問題的真相,這樣才能創造出更好的科技,造福更多人群,而這也讓我對於追尋這個問題的解答更加堅定了信念。而在大三上學期時,在機緣下旁聽了王老師研究所的課程,知道老師有在做這方面的研究,因此研讀了王老師發表的期刊論文,並決意潛心於此相關之研究。
而我這學期在每個月舉辦一次的讀書會中,研讀了許多相關的論文,深刻感覺到人類若不把自然界所產生的力作一縝密的研究與分析,任何建造出來的結構物都可能遭到大自然的破壞。而這激發了我的想法: 飛機的機翼是否可以外加一減振裝置以降低空氣動力與振動物體耦合產生的振動,甚至民用客機發動機與機翼連結的派龍架是否可以藉由改變其質量或是在阻尼和彈簧的係數上調整,甚至是只改變掛載點就能改變系統本身的穩定性,使之遇到振動便能迅速的吸收能量並將振動快速低消弭,就成為本學期研究的重點。
恰巧我又是本系UAV實驗室之組長,最近正從事太陽能無人飛行器之研製,因為其中有投射裝置的設計,因此非常剛好有這個實作的機會,能藉由投射裝置所設計的派龍架,將之視為一個減振系統,觀察太陽能飛機的長機翼在飛行時,此一派龍減振系統之減振效果,這項實作對於本學期的讀書會有相當大的幫助。

更新日期:2017/2/13 下午 10:3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