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陳同學 報告/作業 分享經驗 20221027 陳宥霖

20221027 陳宥霖
名稱 陳宥霖
描述 那天儒學研究室之討論的內容為孟子三辨中的人禽之辨,而我正是當天的主講人。其中提到告子與孟子之辯論。告子主張人之性為需求導向,是基於經驗法則所產生的,而孟子則是反對其主張。孟子認為人之性是有善的,因為人們會對善產生嚮往,之所以有惡的存在則是因為外界之干擾。若人的性只單單食色性的話,那麼與禽獸有何差異呢?而在此我認為兩者都是有理的,只是差在層次的不同。告子與孟子兩者論述的人性都是我們所有的。但在賦予人有更特殊的意義上,則是孟子更勝。孟子所賦予的是人能更勝禽獸的因素,也希望以此去引導所有人心裡的仁與良善。
日期 20221027
課程名稱 儒學研究室
指導教師 羅雅純、李蕙如、周德良

那天儒學研究室之討論的內容為孟子三辨中的人禽之辨,而我正是當天的主講人。其中提到告子與孟子之辯論。告子主張人之性為需求導向,是基於經驗法則所產生的,而孟子則是反對其主張。孟子認為人之性是有善的,因為人們會對善產生嚮往,之所以有惡的存在則是因為外界之干擾。若人的性只單單食色性的話,那麼與禽獸有何差異呢?而在此我認為兩者都是有理的,只是差在層次的不同。告子與孟子兩者論述的人性都是我們所有的。但在賦予人有更特殊的意義上,則是孟子更勝。孟子所賦予的是人能更勝禽獸的因素,也希望以此去引導所有人心裡的仁與良善。

更新日期:2022/12/30 下午 06:5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