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王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2023.5.2 儒學經典讀書會 儒學研究室

2023.5.2 儒學經典讀書會 儒學研究室
主辦單位 儒學研究室
名稱 儒學經典讀書會
主題 法家之興起及其事業
時間 2023.5.2
時數 2

法家思想有權術勢三個概念,慎到重「勢」,主張“民一於君,事斷於法”,即百姓、百官聽從於君主的政令,而君主在做事時必須完全依法行事,立法權集中於君主之手,各級的官吏只能嚴格地遵守法律和執行法律,即“以死守法”。申不害重「術」,強調君主要以權謀監督、考核臣下,論君主統治的技術,威勢的重要性。商鞅重「法」,主張「聖人苟可以強國,不法其故;苟可以利民,不循其禮」,不避權貴、刑上大夫,使百姓知法守法。而韓非為集大成者,史記稱其「疾治國不務修明其法制,執勢以御其臣下,富國彊兵而以求人任賢,反舉浮淫之蠹而加之於功實之上。以為儒者用文亂法,而俠者以武犯禁。寬則寵名譽之人,急則用介胄之士。今者所養非所用,所用非所養。悲廉直不容於邪枉之臣,觀往者得失之變,故作孤憤、五蠹、內外儲、說林、說難十餘萬言。」

更新日期:2023/5/2 下午 10:3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