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黃同學 報告/作業 分享經驗 12/8郭象的身體觀—以莊周夢蝶為釋例

12/8郭象的身體觀—以莊周夢蝶為釋例
名稱 郭象的身體觀—以莊周夢蝶為釋例
描述 儒學經典讀書會論文
日期 12/8
指導教師 羅雅純

要談論中國的身體觀,卻對避免不了道家之身體觀,與道家氣化的思想息息相關,其中《莊子》的文本中與氣化、肢體之書寫猶多,因此莊子之身體意識研究專注繁多。郭象《莊子》的注本經過長遠的時間,仍為經典的注本之一,且郭象在其注中所用的方法、思想,有其特異之處,亦成一家之言;郭象《莊子注》中之身體意識,卻尚未有專論探討。然郭象生於魏晉時期,除了可能具前述先秦對身體的文化基磐,且又經過了漢代氣化宇宙論述。因而魏晉當時之人對形、神之間有了諸多的探討,亦有諸多論述,如陶淵明的〈形影神三詩〉與阮籍〈達莊論〉中都有對形神做論述。是以筆者想就郭象莊注中,對於莊子文化基磐承繼,與其中對於該思想的轉化做論述。

更新日期:2017/1/7 下午 12:0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