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陳同學 報告/作業 分享經驗 03/03 學習社群心得01 中國書法史暨創作學習社群

03/03 學習社群心得01 中國書法史暨創作學習社群
名稱 03/03 學習社群心得01 中國書法史暨創作學習社群

本次是學期初第一次的研討,從概論宋代書法史開始說起。其中,從本書起初作者概論式說明宋代書法,就可以看出其內容作者主觀性頗重。如此般主觀,可能會影響作者觀感,但是也可以更「貼近」作者。然而,討論中有提到一點,就是一個人的人品必須和其文、詩、書相映,是自古中國思想中很嚴謹的一部份。若是其人人品不佳,其書必定會被罵個狗血淋頭。這個觀念,其實在現代華人圈大抵還是如此。(至少台灣還是這樣)若是有一位藝人私生活不檢點,現代媒體就會開始以報導轟炸,將其所有不佳的事件通通搬出來,然後民眾產生輿論,於是這位藝人的優點全都被不理性的遮瑕膏,遮蔽的一無四處了。
  其中,還有介紹到周越這位書法家個人認為其書體算是本次介紹裡最不喜歡的一個,像是書中圖片有他的草書拓本,比如說其中有「十」一字,深覺此字要穩重不穩重,要輕浮又不輕浮,也說不上氣魄,含有怪戾之感,所以不太喜歡。但同時,他也頗可憐的,因為周氏為小官,所以其書體被各種人評的一無四處,要是他是大官,可能對於其書體大抵不會被評的這麼慘吧。
  話說,宋代的書體,宋初個人覺得不太精彩(,希望在接下來中、末期,可以看到宋代書法的美好。

更新日期:2017/3/23 下午 07:2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