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王同學 服務學習修課紀錄 分享經驗 105 / 2 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歷程反思單

105 / 2 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歷程反思單
課程(社團)名稱 「社區服務學習歷程」服務學習反思單
學年期 105 / 2
班級 企管1B

1 在本次社區服務中,你印象最深刻的畫面是什麼?為什麼?
我看到許多師伯師姑,坐在椅子上,重複著一成不變的動作,經過一小時左右,年輕人的我們,腰桿都過打不直了呢!但在這的師兄、師姐、師姑、師伯們,都還精神奕奕的做這項工作,讓我佩服。或許是為了保護環境的那種使命感,讓大家在做的時候,不太喊累,而是以歡喜心去做,其實這是相當的無趣、費神,但是如果沒有人願意做這些事,我們所生活的環境就會愈來愈糟糕,大自然的破壞也會愈來愈嚴重,所以我們要由衷的感謝平常默默在做這些事的人,感謝他們對這個社會的付出。懂得環保並沒甚麼,重要的是有沒有做到,每個人都出一份心力,就能夠聚沙成塔,形成一股強大的力量來保護我們的地球,讓這世界上所有生物都能永續生存下去。

2 對你而言,這次的社區服務有什麼意義?在本次社區服務後,你願不願意參與更多的志工服務?
願意,我覺得資源回收是每個人隨時隨地可做的一件事情,自從去了慈濟資源回收站才知道,原來回收可以分那麼多類,平常在家我都亂分亂丟沒做到垃圾分類,像是飲料的保麗龍杯,我之前一直以為丟一般垃圾就好了,結果去那邊才知道要做回收,還有紙杯的蓋子我之前都直接丟回收,才知道原來是他們這些辛苦的志工要幫我們分類到一般垃圾,還有喝完飲料的杯子我之前都沒在洗的直接丟回收,去那邊才知道,原來沒有洗杯子,裡面殘留的飲料是會發臭的。

3 請用一句話來形容本學期參與社區服務的感覺,為什麼是這句話?
學到很多,這次的課程,時間不長,短短的兩個小時,得到的是難以言喻的體驗。 資源回收,這四個字從小到大一直被提倡著,國小的時候學校即開始做最基本的垃圾分類,對於回收品的分辨具有一定的知識,也明白垃圾分類的重要性。但,明白歸明白,回到家裡,沒有強制性的規範下,照舊廚餘垃圾亂混,寶特瓶不踩扁、繼續用免洗筷、每天消耗兩個便當盒。對於自己如此不環保的行為,我內心一方面有此不安,另一方面,又忍不住自我安慰的想“沒辦法”住外面很難不外食啊!而且房間太小沒空間做垃圾分類!這一切皆是情非得已!情非得已,多好的藉口啊!我不知道,在自己偷懶的四字訣背後,是一群歲數都是我兩三倍大,充滿熱心奉獻精神的阿公婆婆們,帶著口罩手套,留著汗水,在為我貪圖一時方便的行為收尾。

4 在本次社區服務裡,你覺得感到最具挑戰性的地方是什麼?為什麼?
每次看到資源回收的志工我總是會由衷的佩服他們,因為資源回收是一件很累的工作還要忍受惡臭味,但他們這麼辛苦為的不是錢,為的是挽救被人們所破壞的環境,多數的人總是為了自己的方便而隨便亂丟垃圾,最嚴重的地方莫過於夜市了,我常常去夜市總是看到一堆垃圾在地上,但垃圾桶明明就在附近,卻總是有人到處亂丟,雖然夜市會有人來打掃,不過我想這是一種習慣的問題,今天你在夜市丟可能想說有人會來打掃,那如果是在其他地方呢??人們看著乾淨的公園、馬路往往忽略了在乾淨的背後是無數的人再辛苦的撿垃圾並且分類回收,看到地球遍遭汙染,資源大量的消耗,而世界各國也都開始重視資源回收,所以我想如果人們丟垃圾時順便分類回收不但可以減輕志工的壓力,並且也可以減少人類對生態環境的破壞和樂而不為呢?

5 在這個社區服務中,你對自己有什麼新的認識?
現在,我終於可以自豪的說出自己在資源回收後的改變。現在的我,雖然礙於住宿的關係無法不外食,但我盡可能選擇內用或是拒拿衛生筷與塑膠湯匙,藉此培養隨身攜帶環保筷的習慣。再來,若是逼不得以必須外帶,餐後也會將廚餘另外分類,便當盒簡單沖洗後再壓扁丟棄,盡可能的將自己能做的事做到。雖然這些都是再簡單不過的小事,一想到自己不再製造出令人反胃的垃圾,就覺得非常開心與輕鬆。

6 在這次社區服務中,你覺得我們有沒有什麼可以更努力的地方?
自從去慈濟那次後我就有比較了解環保回收的分類和辛苦了,所以現在我在家裡都會準備2~3個垃圾桶,一個是一般垃圾的,一個是紙類的,其他回收的丟一個,自己落實一下環保,在那邊的那些師姐師兄們也就不用那麼辛苦的幫我們分類了,另外又知道了使用免洗餐具記不環保又不衛生,免洗筷很多都殘有過量的二氧化硫,人類使用過這些免洗筷後就把這些過量的二氧化硫吃進肚子裡了,不僅對人體有害也傷害地球的資源,人類使用的免洗筷是要用樹木去加工製造的,我們用越多,樹木就要砍越多,這樣地球的二氧化碳就會越來越多,臭氧層就越破越大,到時候人類就被自己害死了!其實只要我們做好垃圾分類少用或停用免洗餐具,資源就可以得到充分的利用及保護,不但可以保持環境的整潔,又可以隨手做環保,所以讓我們為了地球這個大家庭,貢獻出一份心力,努力為環境保育而努力吧!

更新日期:2017/5/31 下午 04:0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