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林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4(1)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104(1)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4(1)閱讀達人競賽:接受不完美的勇氣 : 阿德勒100句人生革命
主題 接受不完美的勇氣 : 阿德勒100句人生革命

作者: 小倉廣
譯者:楊明綺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5/02/01
無論是「被討厭的勇氣」,又或是這本,我認為阿德勒最強調的就是:「改變現在能改變的事」。
我一直很喜歡阿德勒的「個體心理學」,許多心理學總是告訴我們 現在發生的事情 的原因,而阿德勒則強調一個個體如何避免掉心理阻礙。「有兩種方法可以通過高度僅五英呎(約一點五公尺)的門,一種是挺直身子走過去,另一種是彎身走過去,若是採用第一種方法,勢必會撞到門頂。」我們無法改變矮門,但再怨天尤人的同時我們卻常常忘記自身也有許多能做,卻還沒做的事。我認為這是大家最常犯的錯誤,同時是進步的最大阻礙。如同現在許多人怪罪手機如何影響世代,卻總是忽略掉「人們是無聊才滑手機的」。成功的人是因為不滑手機才能如此成功嗎?我想不是的,是他們眼前「成功」的誘惑遠遠大於手上那隻手機。既然如此,為何學校教育總是一昧的說「滑手機會沈迷,會虛度時光」,而不正視我們現正教育體制中沒有足夠的資源讓孩子們發現自己的興趣所在,轉而只能靠滑手機度過空閑時光。
另一個我很喜歡的概念是,他不像佛洛伊德的「因果論」,斷定過去如何導致今天。個體心理學告訴我們,過去是我們擁有的材料與工具,如何使用完全看自己。一個孩子家裡窮,他可以因為如此說他資源不足所以不成功,但不也是如此讓他比別人有更多的機會提早了解社會的現實規則嗎?

更新日期:2015/10/7 上午 10:4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