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李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學生學習發展組 閱讀計畫 學生學習發展組

學生學習發展組 閱讀計畫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閱讀計畫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題 閱讀計畫

書名:能花又能存的無感儲金術
作者:橫山光昭
出版社:三采文化事業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2年6月8日
內容心得:
這本書有個跟一般理財書籍很不同的地方,就是在翻開本書最前面有一個「存不了錢症候群」的自我檢測表,在閱讀這本書前,能用這份測量表好好審視自己為什麼窮,為甚麼沒有積蓄的原因。作者只是一位協助家計赤字的家庭們重新出發,所以裡面的內容都很偏向一般家庭會遇到的問題,從房租、信用卡到結婚、子女以及退休都有介紹。對於書中論點,我很喜歡作者說:「錢本來就是拿來用的」,有時候錙銖必較,會讓身旁人討厭你,被冠上守財奴這類稱號。但是又不能毫無節制的花,當個月光族,所以「錢就是要在應該花的時候、或是想花的時候痛快地花才有意思」,這句話更是完全符合我的價值觀。書中我很喜歡第二部分儲金生活實戰篇,作者很明確地告訴讀者,小額貸款、信用卡、現金卡等往往是家庭透支的關鍵。因為這些東西隨處可得,金額又不會太大,讓很多家庭常常使用,每當收到帳單後分期付款,下個月卻又繼續花,最後變成一筆龐大的負債。作者也教讀者們用「債務協商方法」來償還,把收入扣掉必要支出後,所得的淨值開始依照還款期限計算,如果真的不行的話就要請律師與放款公司進行協商,最後作者也列出申請破產的影響,看似很少可是治標不治本,因為你的花錢行為並不會因此而改善,往往都是以不好的結局收場。

更新日期:2014/2/20 下午 11: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