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洪菀庭 LALA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旁聽口試3】碩士學位論文提要(論文計畫)口試旁聽3

【旁聽口試3】碩士學位論文提要(論文計畫)口試旁聽3
主辦單位 教育科技學系
名稱 碩士論文計畫口試旁聽
主題 應用線上電路模擬網站進行自主學習對於高職生Arduino程式語言學習動機影響之行動研究
時間 2018年11月17日星期六 中午11:30 ~ 中午12:00
時數 1

我覺得秉正同學準備的內容很豐富、事實上他已經有實際在他任教的南港高工實施過他的教案想法與方式,口試報告時比較緊張。而口試委員們很仔細,一頁一頁、一項一項的審核,當場給予許多具體的建議,非常明確、有裨益,也提醒我不要犯同樣的錯。恭喜秉正同學口試過關了,可以繼續進行、準備學位論文口試。
以下是這場口試中,口試委員們給予秉正同學的建議:
●題目要修一下,建議改成「應用線上電路模擬網站促進行自主學習促進高職生Arduino程式語言學習動機之行動研究」。
●研究背景的段落順序要調整一下順序,先說之前的狀況,再說最新近況。
●研究問題要修改一下,有些應該是「動機」不是放在研究問題。
●引用甚麼學者指出…要寫清楚是根據誰?什麼時候?
●要有具體的指標。
●文獻探討第一節內容可以分成兩節會更清楚,且呼應前面寫的東西更有邏輯。
●年代統一用西元年,不要有的是民國年,有的是西元年。
●資料太舊了,建議要找最新的資料。
●使用二手資料圖表,要寫註明清楚引用的來源出處。
●研究架構不是研究流程。
●題目有寫行動研究法,所以要有行動研究的說明與行動研究的研究流程。
●不要用二手資料的文字,要改寫成自己的話,並註明引用出處,才不會變成是抄襲。
●具體教學目標,每個階段都做驗收測驗、教師反思,會更好。
●題目如果用「有效提升」就要有前測、後測,才知道有沒有提升?需要有佐證。
●名詞解釋缺少操作性定義,學習成就是指甚麼?沒有訪談大綱?可以用學習過程描述。
●問卷要請專家看過,應該有信效度的說明。
●研究目的寫錯了。
●注意要符合APA格式。
●如何協助學生自主學習,鷹架設計為何?(例如設計好學習單,把你的引導脈絡做成學習單,給學生方向去收集進行學思反應,又例如設計檢核表) 應明確具體寫出用了甚麼理論?

更新日期:2018/11/21 下午 03:2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