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倪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諮商職涯暨學習發展輔導中心 SPSS商業數據分析師認證研習

諮商職涯暨學習發展輔導中心 SPSS商業數據分析師認證研習
主辦單位 諮商職涯暨學習發展輔導中心
名稱 SPSS商業數據分析師認證研習
時間 2022-11-12 08:00~2022-11-19 16:00
時數 12.0

在最初來到資傳系時,我以為只要專精傳播相關的能力即可,像是圖文製作、影片剪輯等...這些在之前的證照課中都有深度加強,但沒想到除了傳播外,數據分析能力也會在系上的課中用到。
SPSS商業數據分析,有著『商業』之名,理應是商學院才會用到的軟體,但其實我們傳播學系的課程,也會需要運用這軟體,起初嘗試用它做分析時,因為毫無基礎而吃了不少鱉。
傳播訊息,圖文影音能力固然重要,但在製作要宣傳的訊息前,還有一個重要的前置條件:市場調查,可以從問卷去著手、又或著是分析消費者的購買數據等...
這些調查的主要目的,是定位目標客群,鎖定好要行銷的客人,才能夠精準製作,他們感興趣的圖文影音,進而達到訊息傳播的最終目的:行銷,把產品賣出去。
這個系上的課程也有考量到,所以要實作一篇產品問卷分析,因為買了問卷平台服務,數據收集成效不錯,甚至有點多了。
在面對將近1000張的回饋,雖然Excel能解決大量數據,但還有另一個麻煩:複選題,這個要在Excel中完成相當費工,不得不說因為這個,讓我第一次對課堂作業有壓力。
當我接觸到SPSS時,證照課程教的,都是統計學的專業知識,對我來說是完全未知的領域、難上加難,歷經千辛萬苦,意外的收穫到技巧,能直接用在這份大作業上。
這套SPSS商業數據分析軟體,操作起來相當複雜,但也因為其複雜性,能夠處裡更細微的分析,特別是之前提到的複選題,運用證照課老師上課交的方法,輕鬆就解決了之前在Excel中搞半天的複選數據。
還有其他相關性、二項檢定等...學了這些酷方法,讓我在小組中靈活表現,幫隊友們處理掉不少疑難雜症。
作為資傳人,學習美化資訊的方法固然重要,但要針對誰去美化?如何美化客人才會買單?這點就要靠:市場調查,這個前置作業了,因此除了加強圖文影音製作力外,商業數據分析也是必要的。
很感謝有SPSS證照課,讓我在問卷分析期末報告中,順暢的闖關成功,當然不只是針對課堂作業,這項能力在之後進入職場,想必能讓我具備更多優勢。

更新日期:2023/5/23 上午 11: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