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WEI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學教翻轉徵文比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學教翻轉徵文比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學教翻轉徵文比賽
主題 今天,說故事了沒?

「人物在特定時間與空間中,發生了具有前後因果邏輯關係的事件,最後經由情節鋪排,而成特定的故事文本。」是大三那年,文創學程的其中一門課「說故事與創意」,劉中薇老師在第一堂課中,定義何謂故事。「創意是手邊資源最大的發揮。」這名老師,開啟了我不一樣的大學學習。
  首先,這門課不能遲到,太晚到算缺課,缺三堂課學期成績打七折,但是准許請「失戀假」。再者,這門課最喜歡你說話,多說話促進身心健康。第二堂課老師以學生填寫的學習單,幫大家分組,課堂中常常會有小組的討論的時間。另外期中與期末的評量方式,是我在學習的夜空中,最閃亮、特別的。期中作業除了繳交一千字的「與物品的故事」,還能登記參加「魅力舞台」,即把自己所寫的故事,在三分鐘的時間內,用任何形式上台呈現;期末評量為「萬歲舞台」與「交朋友進行曲」,萬歲舞台是以組為單位,十分鐘的時間,在講台上自導自演,由小組創意發想的故事。交朋友進行曲是必須在整個學期中,認識班上超過40位同學,並將認識的點點滴滴,想辦法記錄下來。這些投入改變了往後,讓我在大學中真是「大大的學習」。
  「世界是一座遊樂園,人生是一本故事書。」老師從初次見面發的教學大綱,直到課程結束,公布小組期末成績與「為什麼你們會在同一組」,都不斷地認真說故事,有的故事像冬日般溫暖,有的故事像失溫般殘酷。老師引領我們將創造力、觀察力、想像力融入日常,做自己,說動人的故事。
  修完這門課,得到的不僅僅是老師、新朋友們分享的珍貴故事,還有我與新朋友相遇的新故事,甚至開始覺察,生活中處處是故事、處處是創作。

更新日期:2016/5/9 下午 10:0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