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俞同學 服務學習修課紀錄 分享經驗 105 / 1 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歷程反思單

105 / 1 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歷程反思單
課程(社團)名稱 「社區服務學習歷程」服務學習反思單
學年期 105 / 1
班級 全球政治經濟學習全英語學士班2

1 在本次社區服務中,你印象最深刻的畫面是什麼?為什麼?
六樓小邊交誼廳滿地菸蒂垃圾廚餘廢物,還有從暑假辦迎新留下的垃圾袋,裡面都是噁心便當盒,一個不小心碰到垃圾袋,果蠅全部迎頭飛出,實在快吐了,想把交誼廳燒掉。之前的人全部視而不見。每次清理總是能大開眼界,真想拿殺蟲劑滿天亂噴。常常大小蟑螂亂爬,雖然有些是從廚房跟廁所爬來,但也是一樣。

2 對你而言,這次的社區服務有什麼意義?在本次社區服務後,你願不願意參與更多的志工服務?
這個社區服務的意義在於讓自己參與公共生活跟公共環境當中,體會把一些垃圾菸蒂留在交誼廳而沒有主動自行清理的萬惡不赦。久而久之公共環境就會變得很噁心。透過此服務學習,可以發現也親自體會如何愛護公共設施,畢竟都是自己的生活圈,應該要有將心比心的情懷。至於願不願意參加其他志工服務,我認為我希望參加聯合國的那種去服務從非洲流亡到歐洲地區的那些難民,在他們充滿無助的聯合國難民營內,讓幸福的我們,為那些不幸的人點亮一盞燈,為他們服務。希望他們能透過聯合國維和部隊跟盟軍的掃蕩恐怖勢力,有一天讓難民回歸家園,這時就是志工服務的結束。

3 請用一句話來形容本學期參與社區服務的感覺,為什麼是這句話?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4 在本次社區服務裡,你覺得感到最具挑戰性的地方是什麼?為什麼?
每次掃交誼廳,大家用完都不順手清理,很髒。如何培養公眾在非私人場合的公德心與維持公共環境清潔的決心,是非常困難達成的目標。看到那些噁心的食物殘渣與垃圾遺留,實在不想親自動手清理,不過想到清潔阿姨也是不畏辛勞的清理,我就覺得我也必須克服困難,摒棄內心的噁心與畏懼,動手把噁心的東西清理乾淨,讓交誼廳重回光明。

5 在這個社區服務中,你對自己有什麼新的認識?
也沒有甚麼新的認識。要說就是自己比較能刻苦耐勞了吧!或許那只是生活中微不足道的勞力付出,但是對於我們這些在舒適圈長大的大學生們,我們需要的或許就是這些深刻體會平時不會接觸的勞動,讓我們更俱備社會抗壓性,對於以後在工作,不論往政府部門發展亦或是在私人企業工作,都將是良好的工作體會。另外,對於大學生的公德心,料也能相對提升。動手實際體會,比老師在課堂上講述公德心來得有用許多,畢竟身教大於言教。自己未來會更注意自己在公共空間的公德心。而且,在未來如果跟好朋友或同學出門在外,即使不是關自己的事,若看到他們在公共場所製造髒亂而不清理,我會比以前以更加積極之態度勸說我的夥伴不要做那種不功德的事情。

6 在這次社區服務中,你覺得我們有沒有什麼可以更努力的地方?
我們要更努力的地方或許就是我上述所提的,平時多多關心生活圈的環境,把公共設施當成自己的物品好好愛惜。其實也確實是自己的物品,畢竟宿舍就是大家共同享有的環境。我認為大家應該平常使用時,就要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就不會慢慢把環境一點一滴的破壞掉。讓清潔人員非常幸苦。

更新日期:2016/12/27 下午 04:4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