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周同學 報告/作業 分享經驗 2020/11/27 學生社群活動

2020/11/27 學生社群活動
名稱 學生社群活動
日期 2020/11/27
課程名稱 優(ゆう)游(ゆう)涵(かん)泳(え い)—日本文學讀書會
指導教師 李文茹

這本《太陽的血是黑的》融合了許多議題,雖然由於作者的文筆和安排,讓閱讀這本書本身並不是件很痛苦的事情,但其實也因為揉合了太多,也太真實,從頭到尾都得一直用壓抑的情緒去慢慢理解並閱讀,除了性別議題外,李文心描述父親的那一段(〈查理帕克〉)竟讓我感到難以呼吸,這樣的社會階級差異,由於近在身旁,即使視而不見,它也會一直出現,其他提及的議題亦然如此。胡淑雯駕馭文字的功力很好,可以從字裡行間發現她是在為那些不能發聲,或不敢發聲的人,在書中為他們寫出對於殘忍現實的無奈。

  而關於這次的討論,我覺得比較有意思的是記憶的存續,成員提到了主角的記憶不管是否真實發生過,都確切地影響了她;因此有其他成員提出若是較為悲傷、負面的群體記憶,是不是能夠被淡化、遺忘?這時候令我想起一直以來關注的「轉型正義」的議題,參與討論的指導老師也提起戰爭時期至今,仍生活著人的記憶,但他們如果離世了,這個「記憶」要如何保留等等的議題。話題能夠延伸至此,我覺得讓閱讀這本書的廣度深度都更上一層。

更新日期:2020/12/10 上午 05:2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