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周同學 報告/作業 分享經驗 2021/03/07 學生社群活動

2021/03/07 學生社群活動
名稱 2021/03/07 學生社群活動
日期 2021/03/07
課程名稱 優(ゆう)游(ゆう)涵(かん)泳(え い)—日本文學讀書會
指導教師 李文茹

本次閱讀的文本為1968年出生,目前居住在日本的台灣作家東山彰良(本名王震緒)所創作的兩本小說,分別為2016年出版台灣譯本的《流》及2019年出版台灣譯本的《我殺的人與殺我的人》,本次讀書會以此兩本文本文主軸進行討論。

  我以雙時間軸展開的《我殺的人與殺我的人》作為我本次分享的重心,這本小說因為涉及推理過程,所以作為一本偵探小說也有其妙處,但我閱讀後的感受較偏向於感性,故事主角的四個青少年在不同的家庭背景成長,也面臨了不一樣的家庭暴力,這對於他們人格的形塑有莫大的影響;另外,最觸動我的是同性戀大學生引導故事某個主角阿杰的橋段,一直不被理解所以暴戾的阿杰,被輕描淡寫地解放了自己的束縛,無關乎性別或性向或任何,只是人性的光輝的展現。

  本次想繼續討論的點,我對於二二八事件做了更深入的資料調查,深刻感受到轉型正義的必要性,而舉出來討論之後也得到了許多有趣的意見。

更新日期:2021/4/15 下午 11: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