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金同學 報告/作業 分享經驗 2015.12.4 《刀鋒》讀書會心得

2015.12.4 《刀鋒》讀書會心得
名稱 《刀鋒》讀書會心得
描述 《刀鋒》讀書會心得
日期 2015.12.4
課程名稱 西方現代主義文學經典讀書會
指導教師 黃文倩

同《查泰萊夫人的情人》一樣,本書寫於一戰之後。作者不以歐洲人做本書主角,這意味著在書中佔有一個角色的作者旁觀的不只是美國上層社會人們的選擇與命運波折,同時也旁觀著他生長的歐洲。在這一文明的焦慮時期,將目光投向將要取代歐洲地位的新大陸,對作者來說不免疼痛。但作家的職責,或許就是用一種疼痛去療愈另外一種。
艾略特是書中承襲了部分歐洲傳統的上一代的代表,他的狀態是幾乎是在一個強大的歐洲底下,作者對於美國人的最高期待。他與歐洲聯繫雖深,但這種聯繫恰恰藏於最無立場的,更新迅速的社交圈。歐洲的優勢地位幾乎與他同時從社交圈中死去,哀愁的時代給了他一個和藹的結局。
對於所有曾經追求精神的人,主角拉里都是一個理想化的存在。作者冷靜的寫法,讓這個他傾注最多善意的人物,凝聚了讀者最多的注視,也被擺到了質疑的中心。我們可以發現的是,同樣是徘徊在救贖之門的門外,他並不比書中的其他人物有更多自救的天分。毛姆沒有點明,但隱隱推出的問題是:對走在傳統精神之路上的拉里而言,越不過的刀鋒究竟是什麼?而埋藏在歐洲傳統裡的「精神」,是否只有我們習慣的這一種解法?被投入人群的拉里,隱隱召喚著人群中的「拉里成分」,但是,關於「刀鋒」的箴言同時也預示著在新時代會重新浮現一條古老的真理:對「精神」的「解法」,是無從與他人分享的。

更新日期:2015/12/4 下午 01:1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