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金同學 報告/作業 分享經驗 12.4 〈查泰萊夫人的情人〉心得

12.4 〈查泰萊夫人的情人〉心得
名稱 〈查泰萊夫人的情人〉心得
描述 〈查泰萊夫人的情人〉心得
日期 12.4
課程名稱 西方現代主義文學經典讀書會
指導教師 黃文倩

在本書書名中,「查泰萊夫人」是「情人」的定語,但縱觀全書,本書中最具能動性的還是查泰萊夫人。勞倫斯暫時告別原生的男性身份,耗費大量心力描寫女性的性體驗,意圖借助「女性」意象與「純潔」之間的聯繫洗除性愛的污名,將肉體能量加入徘徊中的歐洲文明的參考列表,但這也意味著,構成本書爭議點及特點的性書寫,並非全部是向肉體的回歸,而至少有一半是建構於虛構的經驗之上。同時,對肉體能量的召喚,也大半落在傳統的浪漫主義的羅網當中,所餘下的被固著的東西,在人們各自的身體經驗面前,也只是一段來自他人的訴說,畢竟性的隱沒只發生在文學當中。
不過,也許這只是將其與後世的文本對比所產生的效果。有弗洛伊德戰前對性的系統研究在先,勞倫斯或許是有意無意地加入了對性愛祛魅的行列。勞倫斯將處在懷疑中的讀者帶到性愛跟前,向他們暗示人與人之間的隔膜及其滋生的衝突,不僅是社會的、政治的,同時也深藏肉體之中,故而是無解的。作者游移在男性身份與女性身份之間,在激情之餘流露出(在異性戀關係中)兩性對異性同等的拒斥。這種人類之間最緊密的關係中的天然殘缺也拒斥著它的讀者:它因為情色成分而被各國禁止流通,同時又不像一部情色作品那樣被那些被性慾操縱的人們傳閱,永遠將自己留在兩道光之間的陰影地。

更新日期:2015/12/4 下午 11:0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