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金同學 報告/作業 分享經驗 西方現代主義文學經典讀書會──總心得

西方現代主義文學經典讀書會──總心得
名稱 西方現代主義文學經典讀書會──總心得
指導教師 黃文倩老師

本學期讀書會讀一些許多年輕讀者會主動閱讀的作品。由於《百年孤寂》幾年前才於中國正式發行中文版,對年輕讀者來說有一種時代更貼近的親切感。而由於幾年前萊昂納多的出演,《大亨小傳》也在年輕讀者中有一定普及率,特別是,由於台灣與美國的淵源,台灣同學對這部作品的基礎氛圍有較多的提前認知。在這種情況下,此前一年讀書會密集讀俄羅斯小說的作用便浮現出來,藉閱讀19世紀俄羅斯小說,我們獲得一個可暫時由20世紀文明抽身的空間,也積累一些相對的標準,用以觀察在大範圍的虛無、變形的表面下,20世紀小說究竟繼承哪些真實,以保持一個故事的生命力。我相信這種生命力在於某種實感,大概是,不同元素之間聯繫的變動切實貼近人的情感體驗和預期判斷。有了這樣的生命力,小說才能考慮承擔不同主題。
同時,本學期也多結合中國大陸及台灣短篇作品做討論,有時大家對這些作品感觸更深,也順便談人生態度,好的小說總是為不同人生觀預留了入口。這些作品分析起來較簡易,分析起來容易停留在最明顯的一套脈絡,但因為與以往一樣,讀書會集合了來自兩岸不同科系的同學,提供了不少感性理解,有時討論這些作品的樂趣,還要多於討論大的經典。
有一種研究認為,第三次科技革命:信息革命對人類社會的影響,其實尚不足前兩次科技革命的十分之一。如果我們採信這種觀點,新的大作品的難產,或許是因為讀者對過去作品的閱讀大為增加,而本時代看似大幅震盪,卻沒有給人類的精神創造更多難以滿足的需求。如果是我們的野心注定不能在文學上造出什麼成績,閱讀、重讀也會因此更加珍貴。

更新日期:2016/5/3 上午 02: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