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周同學 報告/作業 分享經驗 2020/10/16 學生社群活動

2020/10/16 學生社群活動
名稱 學生社群活動
日期 2020/10/16
課程名稱 優(ゆう)游(ゆう)涵(かん)泳(え い)—日本文學讀書會
指導教師 李文茹

本次閱讀文本為吳明益所著小說《苦雨之地》,討論範圍涵蓋自然、環境保育、性別議題、母語保存等等,讀書會成員各自調查了自己有興趣的領域,以及詳細資料,同時透過討論與製作的閱讀卡,更深化成員知識涉獵範圍,期能透過此次討論使得閱讀的深度能夠再加深。

我很喜歡這本書。讀這本書的過程,腦袋裡的圖像是很清楚且具體的,作者精細且到位的描寫,和順暢的敘事功力,讓這本書讀起來充滿畫面,好像跟著人物們走了台灣一圈,發現了許多從來沒有過的體驗。其中我最喜歡的是〈人如何學會語言〉,其中主人翁狄子身為鳥類畫家的母親,告訴他:「你的能力不可能不被發現,這個世界不是收留你,而是它需要你。」雖然狄子被說成是活在自己星球上的孩子,但我認為,他確實像他母親說的,是被世界需要的孩子,即使他是被視為有著疾患的孩子,但這反而讓他更加接近「自然」,他有接近自然的能力,並且也被教授賞識、發掘,雖然失去了聽力,可是他察覺了更多事物,並且開發了新的手語系統,我覺得狄子是個擁有柔軟的心的人,而他母親付出的愛更成就了他。

更新日期:2020/12/10 上午 05:2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