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小喔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2011-10-31 08:00 ~ 2011-12-03 08:00 「學習歷程省思」徵文比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2011-10-31 08:00 ~ 2011-12-03 08:00 「學習歷程省思」徵文比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學習歷程省思」徵文比賽
時間 2011-10-31 08:00 ~ 2011-12-03 08:00
時數 6.0

「 一次研習卻有了不同的人生體驗」
-------------------------------------------------------------------------
「永遠不要小看你所做的每件事,或是說的每句話」這句話是在參加完MOS世界盃從美國回來時最深的感觸。
  進入淡江之後,總是很積極地想要增進自己的能力,深怕自己出了社會一點能力也沒有,更糟糕的是對自己毫無自信可言。看到商管大樓樓梯間所張貼的海報,斗大而醒目的TQC Excel研習營,輔助自己考取證照。那時也沒想的那麼多,只是想要有點證照而已。開始上課之後,遇到很好很會教的老師,才發現自己以為已經很會使用的Excel,原來還有這麼多功能,而且重點是上完這門課才知道什麼叫效率。學會了一些快捷鍵,讓自己在處理資料時,可以更方便、更快速的整理好資料。
  因緣際會遇到了貴人,這門課的老師負責指導我們去參加全國賽,幸好自己的努力有了成果,並未讓老師失望,也取得了世界賽的門票。霎那間自己都很訝異,因為未曾想過有機會能夠去美國,興奮得不得了。在培訓期間,遇到很多不順遂的事,但是出國比完賽之後,得到前十名,瞬間覺得再辛苦都值得。因為這種機會並非人人能夠擁有的,一切仍然像在作夢般的回國了。
  永遠別小看自己現在做的每個決定,哪怕只是一瞬之間的念頭,也可能讓自己未來多了不一樣的色彩呢!很慶幸當時參加了研習營,這讓我認識了好多人,好多對我來說很重要的貴人。當然最重要的是,好好珍惜自己已經擁有的技能,然後運用出去,相信這對未來進入職場會很有幫助!然而最有幫助的是,這次的體驗讓我對自己有了更多的自信。


「學習歷程與自我能力的目標」
----------------------------------------------------------------


  「這是甚麼鬼?」這是第一次使用學習歷程的感想,裡面有一堆自己無法填入的空白。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當時的我就好比一張白紙一樣,即使有能力,也沒有什麼東西能夠證明或是展現。
  進入淡江的第一年,我就啟用了自己的學生學習歷程,因為老師總說著未來企業也許會回學校要這方面的資料,看看應徵者的能力有哪些,活動及社團參與狀況等等,以作為判斷應徵者個人特質的指標。經過一年後,重新檢視了自己的學習歷程,裡面有很多地方有了資料,但仍然有許多是空白無法填入的,那些空格就是有待我去努力的目標,那便是我所缺乏的大學色彩。
  而且,學習歷程還有一個好處,可以上傳自己的報告及筆記,這讓我省下一個擔憂資料不見時的麻煩。因為現在所做的報告及筆記,未來仍然是有機會派上用場的,也許工作需要,也許升學推甄需要等等。這可以把自己做好的報告完整保存下來,同時也是宣示著這門課我走過了,我已經學會了這些知識。
  當然,一個人的能力並非一個學習歷程就能夠解釋的,只有不斷精進自己的能力及職場魅力,學習歷程是個入口,它能為你開啟進入社會的大門,前提是你是否用心尋找自己的那道門,愛護它、珍惜它、創新它。這些將會深深地影響著走進去之後的世界是長什麼樣子,如同菜市場入口與大賣場入口的差別,裡面都擺放了很多東西供人選擇,老闆挑的是你所擺放在裡面的能力類型與質量。
  因此,我現在很用心經營自己的學習歷程,並且努力填補所有的空格,讓自己擁有多元特質,希望能夠讓自己的能力被看見,讓自己的人生多更多不一樣的色彩。因為,人生就該多采多姿呀!

更新日期:2011/12/8 上午 10:2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