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金同學 報告/作業 分享經驗 西方現代主義文學經典讀書會──《百年孤寂》

西方現代主義文學經典讀書會──《百年孤寂》
名稱 西方現代主義文學經典讀書會──《百年孤寂》
指導教師 黃文倩老師

作為一名訓練有素的記者,馬奎斯此作向讀者報導了在一個村莊的歷史上可能發生的最精彩的內容,也幾乎覆蓋了結構穩健的奇幻故事和現實小說的一切可能轉折。馬奎斯好像總是以他的老道捕捉到人類的共識,以使情節的高速進展不顯得矯揉造作。像讀畢一本希臘神話集,我們會說,是的,就是這樣。(而今天流行的網路小說則把會把賭注下在:什麼?竟然會這樣?以誇大它脫離現實世界的本領。)故事具備緊密的連貫性,然而如果無首無尾單看一節,倒也可以抓住屬於一個人物的一段故事。每段這樣的故事都具備真實的色彩,很難想像將是由怎樣的作品來減弱這部作品的光芒,它幾乎是一部紀實故事模型集了。這樣一種現實,展示了人類共通的習性、願望、失敗經歷、面對世界變遷的方式。面對這樣的展示,我們的實際生活裡好像只能舉出庸常是與它不同了。
難怪今天的作家總是以描繪失敗與庸常為樂,並往往選擇一個主體,來承受一切變動。作者拿出他與讀者最為接近的心理,分享他的個人生活,也作為讀者的延伸,幫助讀者寫出了他想表現的個人生活。自從薩特表示過他人即地獄之後,我們總是智慧地把我們的同質交握在一起並模式化他人,對他者的存在毫無實感。《百年孤寂》在今天看來最魔幻的東西,似乎正是這些緊密的人物關係,是犧牲了個人的孤寂的人們的聯絡景象。馬奎斯也作為犧牲個人孤寂的其中一員,從出發點上就將他的文字才能獻給人們曾製造的故事,而非寫一個自己的夢,寫一個自己的心靈漫遊的故事。

更新日期:2016/5/3 上午 01: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