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金同學 報告/作業 分享經驗 西方現代主義文學經典讀書會──《大亨小傳》

西方現代主義文學經典讀書會──《大亨小傳》
名稱 西方現代主義文學經典讀書會──《大亨小傳》
指導教師 黃文倩老師

本書描述一位富有能力和風度的年輕人蓋茨比在20世紀初紙醉金迷的美國上層社會為愛努力打拼,最終卻因對愛情,及其認定的高尚的的執著而意外遭槍殺。這一角色彷彿是追逐美國夢的千萬人的代表,而這千萬人也將樂於選擇一尊成功的燈塔來代表他們。他渺茫的愛情與他在金錢世界裡飛速的上升過程交織在一起,加以枉死的悲劇結局,表現出為了追逐一渺茫希望而虛擲自己能量的獨特美麗。但這個光環因為預先指定了人類最廣大也最模糊的主題:愛情,因此可以拓展到一切類似的追逐上,為愛情虛擲是悲劇美,為財富虛擲也將同樣悲劇美(當這是為了精神滿足的財富,而非為了特定消費的財富)。作者非茨杰羅時而做一批判者,時而單純做一見證者,但最終還是服從著他所敘述的法則,在一生中不加克制的自我消耗。在生產力低下的過去,人們沒有資本信賴如此的美學,而人們一旦見證了虛擲的可能,這種虛無的美學的誘惑就變得不可抵擋。因為我們也不再擁有真正屬於我們的時間,即使我們選擇不去浪費時間,對於“意義”的通行標準依然在為每一刻的行為與效率計價,所以,有時,刻意做著無意義的事,是對這種箝制的消極反抗。這些絕望反抗將造成短暫的悲劇,不足以稱之為悲劇美的矛盾人生。

更新日期:2016/5/3 上午 01:4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