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李同學 報告/作業 分享經驗 2016.03.23 讀書會心得

2016.03.23 讀書會心得
名稱 讀書會心得
描述 中國書法史暨創作學習社群
日期 2016.03.23

這星期從篆書大家李陽冰說起,他號稱「直趨秦相李斯而代之」,也因此讓秦代篆書在中唐開始復興。而這次也介紹其他篆、隸、正書的名家,如瞿令問、梁昇卿、韋縱……等。並藉由實際觀察書帖,來看漢隸和唐隸的差別—豐潤。發現似乎這些書法大家和文人名士的交情都不錯!?也許這就是文人間的一種現象。討論時著墨最多處在詞「集賢院」與「翰林院」的差別、朱長文《續書斷》的神、妙、能三品,是以何種角度來評判?然而也體察到有些問題由於自己的準備不足,沒有討論出合理的說法,例如:一些生冷的用詞。透過這次讀書會,更體認到我的缺點,下次要自己事先查過有疑慮處,透過討論大家的各自的想法和所查到的資料,才能擁有全面的方向,去推敲出適宜的答案,使讀書會發揮最大功效。

更新日期:2016/3/25 上午 12: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