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李同學 報告/作業 分享經驗 2015.12.02 讀書會心得

2015.12.02 讀書會心得
名稱 讀書會心得
描述 讀書會心得
日期 2015.12.02
課程名稱 中國書法史讀書會

今天的讀書會討論到唐太宗和他的書法,唐太宗很喜歡王羲之的書法,曾盡力蒐集王書,甚至是設弘文館招攬彥哲,如虞世南、歐陽詢……等人,相與論書。但她寫拜好王羲之的字,就學習虞世南的字,兩人的情誼好到,連唐太宗不擅長戈字邊,虞世南都可以替他寫,甚至是虞世南死後幾年,太宗每每想到他都會痛哭流涕。雖然後世許多人稱讚唐太宗的書法,但其實以現代的眼光看,我們能得出一個大結論是「幾乎只要是個好皇帝書法都不會寫得很好」,而唐太宗不過因為是皇帝受到後來眾人的推從而已。當然這只是我們的一個小小討論結果,書法史的真相我們無從得知,但我們可以透過這次讀書會,去設想一些可能的狀況,這是很棒的體驗。

更新日期:2015/12/4 上午 12: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