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李同學 報告/作業 分享經驗 2016.11.25 讀書會心得分享

2016.11.25 讀書會心得分享
名稱 讀書會心得分享
描述 中國書法史暨創作學習社群讀書會
日期 2016.11.25
課程名稱 中國書法史暨創作學習社群讀書會

第三次讀書會討論到「唐代墓誌」,簡單的說明銘石與書翰的用途,並引用宋代米芾「石刻不可學」的說法,簡述古代人對石刻的看法,但這只是因為宋代人的審美觀喜歡自由的風格,又當時的書法多寫在紙上,故他們崇尚真跡,以此為最好的學習方式。接著談及初唐、盛唐、中唐、晚唐的一些有名的墓誌銘著作,及當時的時代風氣,作者試圖將書法與文學、繪畫產生連結,然我們卻覺得其實關聯性不大,也就只是器具相同罷了!再者,討論到「提腕、懸腕與枕腕」三種書寫方法的用途,然回歸自然個概念,我們細細探究,發現這三種用途不過是後人自己假想的分法,對古人而言,皆屬生活上的一種方式,並不用刻意去區分字體大小而有方法上的不同。立碑是橫躺放著寫,亦或者豎直立著寫?這點讓大家連結三種書寫方式,得出最終結論是立碑一定是先擁有目的而寫,所以不太可能要豎直立著寫。這次的討論,比較多是回歸日然生活面去思考,故我們不能以現代人角度,去論古人的生活,這樣易產生許多困惑。

更新日期:2016/11/26 上午 11:5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