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大碗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2(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102(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2(2)閱讀達人競賽
主題 書本的危機

書名:書本的危機
作者:安東尼.葛睿夫頓
出版社:允晨文化
出版年:2011年
心得:
   現在是數位化時代,可以將書本的內容數位化。每年圖書館必須收購新書,但是每年新書的生產量又是那麼的不容小覷,而圖書館的大小卻是固定的,因此,收購的書就必須慎選考慮,一些古老且珍貴的舊書可能會放置到擁擠髒亂的藏書庫,再拿出來的時候會比較麻煩,因此我們可以選擇將其數位化。
   有些權威期刊如果一年要訂閱的話,是會超出提書館的預算的,但是期刊的編輯們是必須維持把關文章的良好品質,有些期刊可能訂閱實體書的開始減少了,但相對的,電子版的訂閱比較便宜,也比較多人選擇,這樣的話,電子版的利潤剛好可以抵掉實體書的虧損。
   Google計畫著要建立普世圖書館數位版,一些學者站出來控訴這是一種野蠻的行為,是一種為了自己的商業利益的野蠻行為,書本用紙編制有著獨特的味道,豈能是電子檔能夠比擬的出?所以其實,我個人認為,電子檔的圖書終究不能完全取代實體書,實體書的紙張,能夠記錄當時的空氣、氣味及時間。

更新日期:2014/3/15 下午 03: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