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炳志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4年12月19日(星期六)13:10~16:10 科技導入教學創新 淡江大學教育科技學系

104年12月19日(星期六)13:10~16:10 科技導入教學創新 淡江大學教育科技學系
主辦單位 淡江大學教育科技學系
名稱 科技導入教學創新
主題 科技導入教學創新:理論建構與推廣分享
時間 104年12月19日(星期六)13:10~16:10
時數 3小時

心得感想:
講者周保男教授畢業於美國賓州州立大學學習設計與科技博士,主要研究領域在新興科技融入STEM教育與工程教育基礎科學研究,現服務於國立台南大學教育學系。而本次研習主要共有四部分,第一部分知識介紹:科技導入教學創新的導論;第二部分研究概念:change的理論基礎;第三部分教學實務:科技導入教學創新的推廣分享;第四部分教學科技分享:可導入教學的免費新興科技。
第一部分科技導入教學創新的導論:
周保男教授首先將有關教學創新的歷程簡要敘述, 教學創新是教學改變的實踐者,舉青蛙與癩蛤蟆為例,前者思想保守坐井觀天,後者有理想有目標是正向能量。過去我們一直被故有傳統文化思想所束縛,保守派人士總認為昨是今非,以前是光榮的、美好的,所以極厭惡教學創新。他提到科技融入教學創新,具有輔助學生學習的功能,並不會影響教師教學。可是包含教師或家長整個社會的價值觀對此科技是敵對,整個負面迷思約略有四點:
1.紙本閱讀才是符合主流社會所認知的閱讀,輕忽網路瀏覽資訊的經歷。
2.誤認手抄筆記才是為學之道,嚴禁課堂照相錄音蒐集資料。
3.數位教學普遍會影響PISA成績,但PISA成績並非是教育的全部與目的。
4.國內外相關知名媒體對科技導入教學的負面報導,例如紐約時報對此有失衡報
導紀錄。
科技融入教學創新的主要功能就是提升學習者學習興趣與動機,以學習者為主體,讓上課方式更有「梗」的活化學習。其學習過程比傳統學習更有效率,對學習者之學習遷移有幫助,學習者將來在社會學習發展與思考有顯著幫助,但是並不會提升學習評量的效果。國外對於科技融入教學的態度與趨勢,以美國教育科技部門為例,主要展現對數位科技的熟練情形、促進學生合作學習、運用其傳授相關知識、及分析學習資訊。
第二部分change的理論基礎:
周教授就「改變」的研究概念談起,以心理學家觀點而論,人是厭惡改變,要改變其習慣必須讓其重複相同七次以上的動作。改變一定會發生阻力,任何阻力也是助力的來源,例如天上的雲阻擋太陽直射,讓紫外線大部分隔絕減少光害。電阻在PC板上當阻力,降低電流保護電子元件。而他詳細介紹改變的七大理論"
Roger’s diffusion theory";"Fullan and Stiegelbauer’s educational change";"Ely’s conditions of change";"Havelock and Zlotolow’s change agent’s guide";"Hall’s concerns-based-adoption model";"Zalman and Duncan’s barriers to change";"Reigeluth’s systematical change",使參與會者受益良多。
第三部分科技導入教學創新的推廣分享:
舉九個案例分享及討論,案例1幼兒園將電子白板導入繪畫教學,整過程中會發生的干擾因素,包含擔心兒童視力會受影響,幼兒教師缺乏專業訓練,且整個幼教界的對科技的敵視。案例2國小將平版電腦融入教學,行動學習執行會運用的常常僅限某位教師,且學童健康議題一直被談及。案例3電腦視訊軟體導入國中英語教學,會遇見的瓶頸是學校資源不足例如頻寬等,與升學主義的壓迫,暨教師不想試教怕影響教學進度。案例4行動學習融入國中理化實驗,也會受升學主義影響,教師們不會使用科技,多數教師不敢試教等因素。案例5科技怎麼不見了,周教授舉其在大學剛接行政,滿懷熱情,想宣導科技融入教學理念,卻發現科技資源不足,原因有許多人為因素。案例6大學端執行的阻力,來自大學教師專業自主性高,對於科技融入教學有自我的看法,例如認為PowerPoint即是新興科技; 科技又不會提昇學習成效; 也認為科技會影響教學流程; 老師不懂得科技,需助理協助教學;暨每個學院具有獨特的教學文化等等。案例7大學端科技硬體融入教學,比較容易發生所鼓勵之教師使用實物投影機,但教師卻太沉迷,少與學生做互動。案例8大學教育鼓勵進行Bring Your Own Device教學,缺乏科技融入教學的訓練,怕學生玩手機,不喜歡學生帶手機,不喜歡學生課堂拍照上課資料。案例9鼓勵教師採非正式線上學習,將學生導入線上專業社團中學習。但卻常發生教師不懂專業社團,認為專業社團是廢物。
第四部分可導入教學的免費新興科技:
周教授介紹推薦7個免費科技網站可運用,例如1.Zoom為線上會議軟體;2.Prezi為創新簡報系統;3.TED Edu為影片式教學(free) ; 4.Wix & Weebly為教學網站製作;5.Kahoots為教學評量製作網站;6.PopCorn Maker為教學影片編輯;7.Linggle為英文寫作工具。
綜合本次研習心得,科技導入教學創新,目前大多停留在於學習資訊知識,並且將科技融入教學視為狹義的資訊課程。一般教師認為實施科技噵入教學,就是在於讓學生具備有專業的資訊處理能力,例如簡報製作、網頁設計、影音編輯等知識。或者教學設計者應用虛擬實境(VR) 、擴增實境(AR)與物聯網(IOT)的教學,然而資訊科技推陳出新,對教學的本質並不會因此而改變;科技所能發揮的效能端看教學的應用,因此教育科技能力強調的是科技的「應用面」而非「操作面」,如何運用科技來活化學習,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科技運用於教學的最終目的,主要在於輔助教師教學、改變學生學習模式、提高學生學習動機與批判性獨立思考的能力,藉以提升教育的品質與學習成效。

更新日期:2016/2/23 下午 07:5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