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陳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2012年11 月3 日(六)10:20~11:20 跨國教科書共構經驗:和平教育之實踐 國家教育研究院

2012年11 月3 日(六)10:20~11:20 跨國教科書共構經驗:和平教育之實踐 國家教育研究院
主辦單位 國家教育研究院
名稱 跨國教科書共構經驗:和平教育之實踐
主題 中國參與東亞三國共構教科書的現況與迴響
時間 2012年11 月3 日(六)10:20~11:20
時數 1

由於有政治層面的複雜性,造成各國歷史問題難有共識,因此在跨國編寫教科書上有困難,特別是歷史科。就以台、日、中三國來說,南京大屠殺及慰安婦問題該如何呈現就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日本在二戰後,經由許多學者及教師的努力,終於漸漸開放,允許編寫者從不同角度切入。
中國的步平教授提到,想要跨國編寫歷史教科書,必須對和平有共同憧憬,方能衝破障礙:(1)跨越國境的理解;(2)非一蹴可幾的,需要時間;(3)要有反省意識。
在最後的提問時間,聽眾針對歷史問題的兇猛提問相當令人印象深刻。

更新日期:2012/11/3 下午 03: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