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陳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2016/10/11 教育科技專題 微課程應用在企業訓練

2016/10/11 教育科技專題 微課程應用在企業訓練
主辦單位 淡江大學教育科技系
名稱 教育科技專題
主題 微課程應用在企業訓練
時間 2016/10/11
時數 3

目前流行於數位教材產業的「微課程」,指的是教材中的一個單元只有5~7分鐘,學習者在這短短的時間裡學會一個重要的內容。這樣的概念會廣為流行是為了因應現代學習者的學習特性:沒有耐心看太長的教學影片。而劉文達科長今天就是要帶著我們更深入探討「微課程」的定義與例子。在文達科長的講解下,我知道了微學習的課程製作要點:1.要引發學習者動機,可以使用一些當紅的戲劇當作課程的開場。2.短單元的課程設計,約5~7分鐘的課程。3.以終為始的設計:不是將所有知識都編入課程,而是汲取重要內容來教。4.要善用科技輔助。這些要點都非常重要,也是我們未來在製作微課程時,能好好思考的部分。講解完微課程的要點和精神後,文達科長給我們看他們公司製作的數位教材,他們公司製作數位教材的精神在:1.教材內容要吸引學習者目光,而非八股式的錄製教材影片。2.有力的宣傳以及有利的行銷活動。3.主管要支持。文達科長說主管的支持非常重要,唯有主管的大力支持,教材才能順利推廣,這點是令我非常感同身受的。聽完整個演講後,真的對微課程有進一步的認識,也讓我對數位教材有一新感受─要對抗人的惰性。文達科長說:「不要以為學生會認真看數位教材」,數位教材的缺點是,不知道學生的真實學習狀況,不知他是否有認真觀看教材,而人都是有惰性的,若數位教材太無趣學習者是不會認真觀看的,正因為如此,在設計教材時,需要盡量讓教材變得有趣,課程時間也不宜太長,以免學生或失去學習興趣,除此之外,還要多加一點刺激,讓學習者想繼續學下去。很感謝文達科長今天的分享,讓我對製作數位教材有更深一層的體悟,真的受益良多。

更新日期:2017/9/20 下午 09:5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