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陳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2017/10/21第五屆師資培育國際學術研討會-各科教材教法

2017/10/21第五屆師資培育國際學術研討會-各科教材教法
主辦單位 淡江大學師資培育中心
名稱 第五屆師資培育國際學術研討會-各科教材教法
主題 21世紀學習核心素養與教師培育/能力取向師資培育之計畫
時間 2017/10/21
時數 3小時

總共聽了兩場專題演講 ,演講重點分別敘述如下:
一、21世紀學習核心素養與教師培育(蔡敬新副教授)
蔡教授主要與我們分享21世紀中,老師在設計教學課程時需要注意哪些面向,以及設計教學的過程、評估學生學習成效的Rubric等,提出了五個賦予學習意義的面向:真實的任務、建構性的過程、積極的操作、著意的省思、協力對話等,其中真實的任務強調學習內容需與真實有切身相關,不要教導太抽象的東西,免得學生無法理解或是不能學以致用,例如他大學時期學會的微積分,之後因為在生活中用不到,因此現在也全部都忘記了。之後還提到21世紀TPACK能力發展的原理,其中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原理是協作設計,指設計教學內容時可以找大學教授、業界或家長一起合作完成,如此一來才可以投入不同的設計觀點。大部分都會認為設計教學內容是老師一個人的責任,但一個人的設計想法畢竟有限,會有侷限性以及不夠創新的問題,而協作設計便能補足這兩個缺失。有種連教育界都開始在著重團隊合作、團隊精神的概念了!
二、能力取向師資培育支計畫(黃嘉莉教授)
黃教授則是分享在科技日新月益以及時代的快速變換下,老師不能只有傳遞知識給學生的能力,還需要有互動、溝通、合作、建立關係的能力,以及自我能力,也就是為自己的下一步設定目標的能力,因此當老師的人,需要擁有終身學習的概念,需要時刻注意有哪些新科技產出,並學會使用這些工具以應用於教學中。
這兩場演講雖然都比較偏師資培育方面,但對於學習教育科技的我來說也很有幫助。從第一場演講中可以得知要創造有意義的學習,才能讓學生知道如何使用所學於生活中,也才能讓學生學得更好;而第二場演講則再再提醒了我要時時注意科技的走向,瞭解有哪些新科技的產出,學會使用這些科技,並將之應用於教學中,變成輔助教學的教具。除此之外,也提醒了我要擁有終身學習的觀念,因為科技發展快速,學會一項技能後很快就又會被新技能淘汰,若不想要被淘汰,就需要不斷的學習,跟上這快速變遷的時代!

更新日期:2017/10/26 下午 03:2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