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陳同學 論文發表 分享經驗 2016/11/19 問題本位學習融入翻轉教室對國中生之數學學習成效與學習動機之行動研究

2016/11/19 問題本位學習融入翻轉教室對國中生之數學學習成效與學習動機之行動研究
發表日期 2016/11/19
論文名稱 問題本位學習融入翻轉教室對國中生之數學學習成效與學習動機之行動研究
刊登於 國立中興大學

問題本位學習融入翻轉教室對國中生之數學學習成效與學習動機之行動研究
陳麗華
淡江大學教育科技學系數位學習碩士在職研究生
沈俊毅
淡江大學教育科技系副教授
摘要
本研究採用行動研究法,以研究者所任教的國中九年級學生為研究對象,探討問題本位學習融入翻轉教室對學生數學學習成就與學習動機的影響。於行動中探究問題本位學習的實施歷程與均一教育平台使用的實施歷程,並分析學生的學習成果與學習動機,從中探討學生學習過程中所遭遇到的問題與感受,以及教師於此教學歷程中所面對的困難與省思。
本研究包括兩個階段的教學行動,分別為第一階段的均一教育平台的使用介紹與進度安排,以及第二階段的問題本位學習。透過「數學學習動機量表」與「機率單元測驗卷」資料,量化分析學生學習前後的影響;以學習單、學習心得、觀察記錄、訪談紀錄、教師省思札記等多元方法蒐集質性資料分析。研究結果獲致下列結論:
一、以問題本位學習融入翻轉教室,能維持九年級國中生對數學的學習動機。
二、以問題本位學習融入翻轉教室,對於九年級國中生的數學機率單元學習成效有提升的趨勢。
三、學生喜愛問題本位學習融入翻轉教室的教學方式,且期待持續進行,並希望擴展至全班實施。
四、實施問題本位學習融入翻轉教室對於提升九年級國中生的機率單元學習之行動研究,能提高教師省思能力,並有助教師專業成長。
最後,本研究對於未來欲從事與本研究相關議題的研究者與現職教師,提出若干教學研究方向與建議。

更新日期:2016/12/11 下午 09: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