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李同學 報告/作業 分享經驗 2017.12.21 讀書會心得分享

2017.12.21 讀書會心得分享
名稱 讀書會心得分享
描述 書法史讀書會心得分享
日期 2017.12.21
課程名稱 中國書法史暨創作學習社群

這次讀書會又輪到我自己導讀,經過了一學期,這次導讀的感覺不太一樣了,比較不會那麼緊張了。不過對於問題的發現角度與敏感度還是需要再多訓練的,感謝學姊的幫忙。這次談到漢代的書法教育,這個時期的官制非常有趣,識字多少決定你當官的位階大小與收入多寡,這樣的概念對現代人來說應該很難想像,但確實在西漢是如此。而西漢後期到東漢書法則從原本實用的技能轉換成了自身修養的工具,這樣的變化,影響了後來對於書法的認定。東漢末期也提及了一個短暫的教育機構,是靈帝為了對抗世家出身官僚,所安排的第三方勢力「鴻都門學」,但是後來被蔡邕等人強烈反對,但這些鴻都門學出生的學者,到了魏晉有部分又成了書法大家或是被曹操所用,可見這個機構的好壞,除了史書上的記載,還有很大的討論空間,值得我們深思!

更新日期:2017/12/22 上午 12: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