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李同學 報告/作業 分享經驗 2016.10.28 讀書會心得分享

2016.10.28 讀書會心得分享
名稱 讀書會心得分享
描述 中國書法史暨創作學習社群讀書會
日期 2016.10.28
課程名稱 中國書法史暨創作學習社群讀書會

第二次讀書會,討論唐代書法的收藏與鑑賞,和儒、道、佛三家與書法的關聯,最後討論到文房四寶。
書法收藏的風氣在唐貞觀、開元年間興盛,甚至有因進獻作品而獲得官爵者,收藏風氣帶動鑑賞的風潮,於是各家評論也越來越多。尤其文本內介紹非常多位名人,並以用眾多史料佐證,如詩人王維在《述書賦》中云:「筆超神蹟。」杜審言稱自己:「無知書跡合得王羲之北面。」然這些書的評判標準,非常主觀,我們也無法確定是否有過度誇張的看法,只能說是主觀美感的影響。書法做為當時傳鈔的主要方法,廣大用於生活之中,如用在儒家的書籍抄寫、佛家的經典傳鈔、道家的符咒書寫…等。這次主要討論的主軸在「善書不鑑,善鑑不書」是否合理?成員提出各自的看法。而我在文本中發現了奇怪名詞「白雲體」,有待回去進一步查證。總之,我認為唐人對於書法鑑賞的評論其實很多,熱愛收藏,蔚為風氣,甚至連墨、紙的材質、筆的種類都有不同追求,讓人為之驚奇!

更新日期:2016/10/28 下午 10:2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