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李同學 報告/作業 分享經驗 2017.03.24 讀書會心得分享

2017.03.24 讀書會心得分享
名稱 讀書會心得分享
描述 中國書法史暨創作學習社群
日期 2017.03.24
課程名稱 中國書法史暨創作學習社群

本次讀書會,討論到北宋中期的書法。做為我第一次帶領成員的導讀,我非常緊張。
宋代是個風格特殊時代,前期一味地想仿古復古,但到中期又開始流行標新立異的風格,所以歐陽修首先提出自己的理論,以改變此時書壇的風氣。歐陽修身為博學多聞的文人,雖一開始並不是為了書法理論而著述,其《集古錄》卻間接影響史學、金石學、書法的發展。
中國的書法早期也只是一種書寫方法,這些寫字流傳後世的大家,在古時候,只是匠人的地位,並不被視為藝術,所以若我們以現代角度來說,北宋中期是書法藝術的萌芽時期,卻是不太妥當的行為。既使當代的人有意識地開始改變書壇的風氣,但「書法」是否是以藝術的身分流傳,有待大家深思。

更新日期:2017/3/27 下午 10: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