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李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2016.12.16 中國書法史暨創作學習社群讀書會 中國書法史暨創作學習社群

2016.12.16 中國書法史暨創作學習社群讀書會 中國書法史暨創作學習社群
主辦單位 中國書法史暨創作學習社群
名稱 中國書法史暨創作學習社群讀書會
主題 唐五代的書法理論
時間 2016.12.16
時數 2

本學期最後一次讀書會,討論唐五代的書法理論,介紹了很多之前不斷出現書法評論重要書籍,如孫過庭《書譜序》、張懷瓘《書斷》、呂總《續書評》……等。還討論五代隋唐卷中的一大核心「崇王與抑王思想」,這個問題一直繞在本學期的討論中。也確實重要,王羲之被評為書聖,他的字的受歡迎層度是起起伏伏的。
而且我也發現有趣的現象,古人喜歡用抽象概念來表示字,如呂總《續書評》評韓澤木:「龜開萍藻,鳥散芳洲。」就單看評論實在很難想像是怎麼樣風格的字!

更新日期:2016/12/20 上午 12:2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