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陳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1)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103(1)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3(1)閱讀達人競賽
主題 書籍心得

書名:殺手 迴光返照的命運
作者:九把刀
總編輯:莊宜勳
主編:鍾靈
出版者:春天出版國際文化有限公司

這是我看九把刀的第一本書,當初在看見這本書時其實是被封面的話語吸引:「真正重要的東西一定不會失去,會失去的,就一定不是真正重要的。」翻至背面,背面的文字也充滿詩意,再看看作者發現是有名的九把刀便決定了這本書。
剛開始看就有些不適應,雖早有聽聞九把刀文字使用比較狂野,不受拘束,但真的看到時還是有些吃驚,甚至懷疑這本書怎麼能成「閱讀達人」的書籍之一,裡頭絲毫不避髒話和性愛,如果這是時下青年人的趨勢,那我可能真的脫節了。但偋除這些不看,這本書的手法可說是我見過最特別的,採用倒敘的手法不說,還有類似失去記憶和輪迴的概念,似乎主角「火魚」難逃命運之掌,重複了五次「人生」,結果卻絲毫未變,作者似乎是想表達,命運並不是自己的主宰,個性才是決定性的關鍵,逃避解決不了現實,只有面對才能改變一切,主角「火魚」不斷逃避現實,期望重新開始能夠改變一切,不斷刷洗自己的記憶,也離奇的一直回到初發點,沒辦法改變人生。這讓我明白到不要逃避黑暗,而要去面對,勇於面對才能改變一切。整本書看完後,有種抗拒的感覺,似乎是不太適應這樣的寫作方式,這本書對我而言是開了眼界,也讓我了解到不少道理,但我可能不會再接觸這麼火爆的寫作小說了。

更新日期:2014/10/26 下午 09:2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