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陳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1)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103(1)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3(1)閱讀達人競賽
主題 閱讀達人競賽

書名:新古文觀止的故事
作者:高詩佳
發行人:楊榮川
總編輯:王翠華
出版者: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心得:這本書是由很多篇文言文翻譯而來,其中也有不少是教科書的文章,也許是因為翻譯的關係,感覺有些少了什麼,不像先前文言文那麼的「文雅」,但故事情節和道理都還存在,很適合小孩子來讀,文章很簡單很白話,此外我還蠻喜歡這篇文章的一項特點,就是每篇文章後附上講評,接著給予金句輔以整篇文章,有畫龍點睛的效果,又能讓讀者能夠聯想、思考,還不錯的編排方式,最具特色的是每篇後都有篇漫畫,增進文章的親合度。我想作者會翻譯的如此白話,又用漫畫增加讀者興趣,作者大概是覺得文言文過於艱澀難懂,難以吸引眾人目光,即使真的是千古傑作,也難以獲得現代讀者青睞,才會如此。所謂的「新」應該也是指這個意思,我曾經試著看過那本「舊」古文觀止,但沒整本看完,最主要是自身文學程度不足,文言文對我實在太過艱深,翻譯耗時,實在划不來,看完一篇都能看白話文好幾篇了,也許哪天我文學程度進步了,我會心血來潮得回去看完它。

更新日期:2014/11/23 上午 09:40:34